暴紅之後的成名困境

每個人都有成名機會。雖然,也許那個機會相當短暫,也許只有15秒鐘的短暫露面、一句話、一首歌。

有些冠軍曇花一現
台灣有星光幫,英國也有個傳奇歌手。星光幫好歹都是20歲郎當的年輕人。英國這位傳奇歌手38歲才出道,我說的是保羅(Paul Potts),他在選秀中唱了《公主徹夜未眠》,一周內就有250萬人次上網觀看,成為YouTube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片子。
他長得不出色,走在倫敦街頭,1個小時你可以遇到300個跟他長得很類似的人,當他張開口,露出一口亂牙時,人們會頓然對他失去期待,他誠懇地說:「我想要用一輩子來唱歌,但我一直沒有自信。」
但他的歌聲恍如雲端落下的音符,或像萬丈高崖上滔滔奔落的湍流,而專心唱歌的他也似乎變成了童話裡,那一隻寧可讓荊棘刺穿胸膛也要唱出最美妙歌聲的夜鶯。再刻薄的評審都被他的歌聲感動。「你在賣手機,而你有這樣的歌聲?」評審說。

觸動人心得靠實力
他成為選秀賽的冠軍,他的新專輯成為許多國家的排行榜第一名。這是一個國際化的時代,如果你可以5分鐘內在自己的國家成名,就可以在5天內揚名國際。
世界各國都在流行選秀賽,有些人只是曇花一現,有些人拿了入門磚,從此敲開了夢想的大門。很多人都以為,他得到的是機會,不過想要觸動人心,只有靠最真實的力量。
有些明星可以一時打動人心,比如說,曾經靠勇敢演唱荒腔瑞奇馬汀舞曲而成名的孔慶祥吧!他靠的不是歌聲,而是一句「我已經盡力」的誠懇話語。
在歌壇,唱得好才是核心競爭力。態度可以贏得尊敬,但還是得有深厚實力,才能抓住期待者的心。
機會屬於有實力抓住機會的人,並不屬於炒新聞的投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