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銀髮族招架不住

日本今年起有數百萬戰後嬰兒潮誕生的團塊世代上班族退休,狹義的團塊世代是指1947~49年生的一代,男女800萬人。這批新生銀髮族活力十足,男女當年都是一頭栽到社會既定軌道裡奮鬥,男人當了一輩子社畜,女人則被關在家裡當全職主婦,充滿失落感,許多新老人現在才開始尋找自己,凡事大膽嘗試,造成困擾或犯罪都不在乎,各界都覺招架不住,芥川獎作家藤原智美寫了一本《暴走老人》蔚為話題,引起共鳴!
這些新老人都還不承認自己是老人就從現役退下,適應困難,因此出現有打扮整齊的老人聯毆40幾歲男人等情景,讓人傻眼。

容易抓狂四處惹事
輿論等常批判「年輕人沒耐力,很容易抓狂」,但現在這批退休不知如何安排時間的新老人才更容易抓狂,他們變成最會抱怨一族,許多企業處理客戶抱怨的窗口都讓這批新老人擠爆,成了新煩惱種子;餐廳裡不時有老人在罵服務生「失禮」、「笨蛋」或「怎麼還沒來?」等,無法等待而火藥味十足的老人充斥,發出的電磁波比脆弱化的年輕人強多了,暴力性也高多了。
從1989年到2005年,日本65歲以上的刑法犯增加5倍,現在年輕人都很懂得迴避紛爭的保身技巧,但新老人不懂得溝通,不聽人說話也不承認錯誤,四處發生衝突。
新老人變成暴走族,速度、噪音或蛇行彎度都很驚人,歎為觀止,像曾為學生運動鬥士的男人,過55歲的退休前幾年,突然喚起青春時代搞運動的熱血記憶,便誇張地對客戶展開接待攻勢,成天流連歡場,甚至生猛地包養情婦,算是「對放棄理想而為生活打拼的自己的褒獎」;也有人開始吸食迷幻藥等,直到挪用公款被發現等現實上出現破綻,暴走才不得不煞車!
銀髮女也不服輸,她們歷經「大學女生亡國論」時代,很少上四年制大學,即令大學畢業也馬上走入家庭,更想拾回自己失去的青春,開始夜遊、上健身俱樂部的女人很多,甚至迷上來拉期貨等危險投資的推銷員,連老本都快蝕光也無所謂,疾聲大呼「旅行、紅酒還有愛情勝過一切!」威勢猛烈難當,但月子冷靜地說:「暴走老人如此刺眼,不過是高齡化結果,老人多起來而已,老人的聲音現在才要大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