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失眠勿自行買藥吃 白天運動可防失眠

更年期失眠是很多女性會遇到的情況,北醫睡眠中心估計,約一半的女性進入更年期,會因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失調,出現失眠問題,除加強白天運動外,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建議不要自行到藥局購買安眠藥吃,反而會擾亂睡眠型態。

找醫師 敏感者易失眠
醫師表示,更年期失眠者的特徵大部份是個性上較敏感的人,例如平常就是追求完美、容易焦慮或憂鬱的人,一到了更年期,因荷爾蒙失調再加上個性使然,所以失眠的情況會更明顯,所以她提醒自覺個性上有前述特性的人,更年期前就應盡早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像是學習放鬆、保持規律生活作息等。

荷爾蒙影響大
女性荷爾蒙會作用在大腦中的血清素接受器,影響神經激素,包括褪黑激素分泌,更年期一旦女性荷爾蒙分泌量降低,就會出現易煩躁、失眠、情緒不穩等。同時,像是易煩、焦慮等血管自律神經症狀等,更年期的女性在經過1年後約有80%會自己慢慢習慣這些症狀,不過她仍建議盡早和醫師討論解決失眠的方法,適當用藥也許能同時減少其他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

用藥分成2類
雖然失眠是一項主觀的問題,但就醫時醫師仍會先排除,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等嚴重疾病所導致失眠的可能,尤其是停經後常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出現機率增加,但原因不明。若排除重大疾病狀況後,在失眠的用藥上可分成2類,分別是荷爾蒙和助眠藥。

荷爾蒙
補充女性荷爾蒙除了可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外,對改善失眠也有幫助,但是,有許多女性反而是聽到「要吃荷爾蒙」而焦慮、失眠!因為可能導致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是許多更年期女性害怕的問題,所以她建議,若是因女性荷爾蒙失調導致的失眠,才應考慮使用女性荷爾蒙。

助眠劑
相較於吃女性荷爾蒙所可能導致的乳癌風險,醫師認為若沒有起床時間壓力的更年期女性,且因過份焦慮、憂鬱導致失眠,可和醫師討論使用助眠劑,但不建議自行到藥局購買安眠藥,因為在未排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疾病等情況下,若擅自用藥可能會讓原本的病況更嚴重。

提醒你 不治療更嚴重
許多更年期女性未正確處理失眠,導致老年時有更嚴重睡眠障礙。而大部份更年期女性失眠都是一躺上床後遲遲無法入睡,再加上睡前熱潮紅不舒服,更易睡不著,而這種生理影響睡眠只是短暫失眠,若都未處理,結果只要一躺上床就開始焦慮,「自然而然就會失眠」的情況,就是「制約行為」。建議這時候應使用「反制約」方法對付,像是躺上床20分鐘還是睡不著,就起來聽柔和音樂、看圖畫書,等到要睡意時再躺回床上,較容易入睡。

要預防 增加白天運動量
若平常就已是較容易緊張、情緒不穩的人,建議在40歲左右、進入更年前期,可慢慢增加白天運動量。方法是早上10點前挑時間來運動。因為運動除了可增加腦中血清素分泌外,白天運動接受陽光照射,可幫助促進褪黑激素分泌,且降血糖、血脂的效用較高。

醫師說 注重睡眠衛生
要解決失眠問題自己可以先試試簡單方法,如睡前4到6小時不喝含咖啡因、酒精飲品,或不在下午3點後睡午覺,若仍然不能解決,建議盡早和醫師討論專業治療方法。

哇,谢谢分享。我会告诉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