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絨福州紅酒麵線 正宗美食 不嚐走寶

在福州人的傳統美食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福州紅酒麵線”。所以,許多外地遊客來到以福州籍貫人佔多數的實兆遠和愛大華,必會首選品嚐這道福州人的風味佳餚。

目前在全馬各地其實都可吃到這道美食;如要吃到“正宗”原汁原味的傳統紅酒麵線,還是要來到福州人聚居的地方,如霹靂州的曼絨或砂拉越的詩巫了。

尤琴玲:自釀紅酒煮麵線最正宗

曼絨古田會館婦女組理事尤琴玲說,要吃到“正宗”原汁原味、酒香味濃郁撲鼻的紅酒麵線,關鍵就在福州人自釀的紅酒。

她說,要煮出正宗,帶有酒香味和略帶甜味的紅酒麵線、紅酒雞湯和其他紅酒佳餚,就一定要用自釀的紅酒或紅糟,如用市面買來的或以其他酒類取代,就無法煮出那份美味了。

“在福州人的家庭,用自釀紅酒或紅糟來烹煮的佳餚非常多,除了紅酒麵線和紅酒雞湯,還可用來煮紅糟豬肉、紅酒炒雞肉菇等。”

紅酒麵線

紅酒麵線是福州人傳統佳節和喜慶節日時必吃的傳統菜餚,是用福州人自制的細長面線和自釀的紅酒,加入馬來雞烹煮而成,有祝福長健康長壽的含意,因此福州人在農曆新年時,一定會吃這道菜餚。

紅酒雞湯

紅酒雞湯是福州人在婦女生育後,坐月子時吃的滋補食物。

福州紅酒/紅糟釀制過程

●先準備適當份量的糯米,泡水3小時後蒸熟或煮熟,鋪在乾淨的布和塑紙上等變涼。

●將準備後的糯米加入紅麴和白麴(酒餅)攪拌均勻。

●放入容器,用布密封放在陰涼處讓它發酵;在發酵的過程中,剛開始的第3天要攪拌一次,往後每週一次,共需4次,約40至50天後拿出來。

●過濾後,液體為紅酒,渣為紅糟。

(以上材料和製作過程需保持乾淨,以防止產生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yeah i went this place eat b4 really nice … tasty

yeah~ my favourite … :stuck_out_ton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