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上車的人

遠赴中國大陸工作的朋友,說起他剛開始在內地工作時,曾經有些認知上的混亂。這幾年,大城市的建築和商業,已經發展得很國際化了,但是,民眾還是不習慣排隊搭車。他說,在這裡如果堅持要排隊,鐵定會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人。不要說是在外面搭車了,在室內搭電梯也是一樣,太客氣、太優雅,就顯得不夠入境隨俗。
講述這些事實,並不是要評論文明的現象,因為這幾乎是每個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必經的階段,沒有什麼好特別非議的,我相信過幾年之後,就會完全改觀。我要講的是這些現象裡的人性,人性才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只是它用不同的方式存在。
不爭先恐後,讓自己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人,可以分為三種:有一種人是「故作優雅」,心裡計較得很,嘴角卻還能掛著微笑,他是很不甘願的,表裡不一的性格,常導致他的人生充滿怨言,自己過得很不快樂。
另一種人是「真心禮讓」,反正我不急,上得了車就好,以緩慢的節奏跟著城市的樂章唱和,壓力少一點,活得自在快樂。
還有一種人,是想爭先,但知道自己搶不過別人,所以乾脆放棄,最後一個上車,不會令他感到快樂,至少不會頭破血流。

改善自己 就會成功
同樣都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人,卻有各種不同心態的選擇。性格決定命運,道理就是如此。但很重要的卻是:你必須知道這個決定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下車以後,才能找回自己的尊嚴和快樂。
談到競爭力,每個人都怕落後。偏偏,贏在起跑線的人,未必能夠領先到最後。《心態致勝》這本書,說明了這個道理:成敗,取決於心態。作者指出:兩種不同的心態,對人生影響至鉅。具有「定型心態」的人,認為凡事決定於個人的條件,時時都想要向別人證明自己有多行;具有「成長心態」的人,則相信凡事透過學習就會有進步,持續改善自己就會成功。
搭車願意排隊的人,不爭先恐後,不急著向別人證明自己當下的成功,所以就不被眼前的順境或逆境限制,他們追求的是未來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