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探測成果:"勇氣"號發現火星過去可能很濕潤

美國宇航局最新發佈火星探測成果稱,“勇氣”號火星車對火星“古謝夫環形山”區域一小片土壤分析後發現,其中富含硅膠。科學家們認為,這強有力地證明遠古火星環境可能比現在要濕潤得多。
“勇氣”號利用機械臂末端一個特殊的化學分析儀分析發現,這一小片色澤明亮的土壤中所含的硅膠純度高達約90%。火星車項目科學家們認為,能夠生成如此高純度的二氧化硅沉積物一定要有水參與。
項目首席科學家史蒂夫·斯奎爾斯說,這一發現不同尋常,是“勇氣”號迄今在“古謝夫環形山”區域“探水”過程中找到的最好的證據。項目科學家們已擬定下一步探測計劃,準備繼續深入研究這片特殊的火星土壤及其周圍沉積物。
之前,“勇氣”號在環形山區域內發現了火星曾有火山噴發的證據。這次科學家猜測,土壤中富含的硅膠可能是火山噴發的酸性蒸氣與土壤相互作用產生的。另外一種猜測認為,這些硅膠也可能是在溫泉環境下形成的。科學家們說,有關硅膠的發現令他們異常興奮,因為這說明遠古火星環境很有可能適宜生命存在。
雙子火星車“勇氣”號和“機遇”號目前均超期服役。“勇氣”號的6個輪子已經有1個不能轉動,所以在環形山區域內探測時,壞掉的這個輪子在火星表面留下了深深的劃痕。因禍得福,在“勇氣”號劃出的若干片土壤中,科學家們發現了這塊富含硅膠的特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