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吃魚油改善心衰竭 比降膽固醇藥效佳 醫:食品不能取代藥物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慢性心衰竭病患每天吃一顆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油丸,比長期吃降膽固醇藥物病患存活率更佳。國內醫師認為,雖許多研究都證實魚油具護心功效,但畢竟僅是食品,不能取代藥物,患者仍不可偏廢正規治療。

輔助治療
據美聯社報導,義大利研究人員讓近三千五百名慢性心衰竭病人,每天吃一顆挪威Pronova BioPharma藥廠所製、含Omega-3脂肪酸的魚油丸,人數相若的對照組則吃安慰劑,四年後發現,服用魚油丸組有一千九百八十一人因心衰竭死亡或住院,對照組則有二千零五十三人。

少油少糖規律運動
另一項同時進行的研究,則讓二千二百八十五名心衰竭病患服用降膽固醇藥「冠脂妥」(Crestor),對照組二千二百八十九名病患服用安慰劑,四年後兩組的心衰竭發生率幾乎沒差異。顯示服用魚油丸的病患,存活率反而略高於服用降膽固醇藥病患。此研究前天已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

美聯社報導指出,魚油被認為能增加人體內「好膽固醇」指數,及可能穩定心臟細胞的電傳導系統,預防心律不正常。病人攝取魚油補充劑或多吃如鮭魚等富含魚油的魚,可望能如服用Omega-3魚油丸般,改善慢性心衰竭病況。

不少研究已證實魚油具護心功效,臨床偶會建議狹心症患者服用,但這畢竟是食品,只能輔助藥物治療。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楊基譽也說,魚油含Omega-3脂肪酸,有助脂肪代謝、保護心臟,但魚油不可能達到藥物效果,要護心最好的方法仍是注意飲食,少油、少糖、少鹽、多青菜,同時規律運動,並搭配藥物治療。

應依指示劑量服用

魚油和魚肝油不同,魚肝油含脂溶性維他命A,吃過量會中毒,但魚油含的是Omega─3脂肪酸,吃多應不至於產生健康危害,但仍建議依指示劑量服用。

護心注意事項
.飲食減少高油、高鹽、高糖
.每天至少攝取5份蔬果(1份為拳頭大小)
.每天攝取適量魚油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天冷時注意保暖,等氣溫回升、太陽出來再外出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