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乾眼症慎選人工淚液

乾眼症是常見疾病,不少人眼睛乾時自行上藥房購買人工淚液。眼科醫師表示,因為乾眼症也可能是其他免疫系統疾病引起,若未經醫師診斷下自行使用,不但無法讓症狀改善,更可能造成疾病延誤治療。正在新加坡舉行的第21屆亞太眼科醫學會中,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眼科教授Dr. Michael A. Lemp指出,人工淚液設計越接近自然淚水成分,患者會越舒適。

依淚液結構設計
若從淚液分層來看,與角膜貼近的是黏液層;中間是水液層;最外層是油脂層,不過醫師表示,目前沒有調查統計分析乾眼症患者是屬於哪一層缺損,若要確診為乾眼症,通常也只會做淚水分泌量和淚液層破裂時間的測試,而市面上的藥物則是針對這3層的類似結構設計。

先讓醫師診斷
醫師說,眼睛乾和乾眼症有差距,若覺眼睛乾就買人工淚液,使用過多可能會導致角膜、結膜細胞受傷。

提醒:人工淚液要小心防腐劑過多,外包裝上較難看出防腐劑的種類或成分名稱,有1個簡單判別的方法,若是未加防腐劑的產品,通常保存期限只有1個月。建議民眾仍在醫師或藥師建議下使用人工淚液,不要自己到藥局購買。

醫師說,眼睛乾和乾眼症有差距,若覺眼睛乾就買人工淚液,使用過多可能會導致角膜、結膜細胞受傷。

很危险咧

thx for share !! need to b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