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來歷有故事 我的名字叫“虎”

凡人必有姓與名,姓與名既是人的一種符號的代表,同時又是人的信息傳遞的主要載體。因此,從古至今,人們對自己姓與名十分珍重,炎黃子孫的姓與名,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才發展到了今日人們所慣用的“姓名”。

不過,在古代,並不是一開始就使用姓名的,而是先有姓與氏,後有名、字、別號,古人的一生有很多名字,各有用途,意義不同。

一個人,如果在自己的名字裡有個“虎”字,可能是他或她出世的時候,体弱多病,取個剛陽的名字是為了讓孩子更健康;也有可能他就是在虎年出世,就地取材。不過,每一個“虎”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虎故事”,且讓我們來認識這些“虎兄弟”吧!

“祥、麟、龍、虎”
黃春虎根據族譜取名

‧受訪人:VERN’S執行董事黃春虎(彭亨州淡馬魯)

“金虎迎春萬象新,虎躍龍騰百業興”。

這麼充滿春的氣息和虎虎生威的名字,正是騰飛控股有限公司(VERN’S HOLDING SDN BHD)執行董事黃春虎的名字。

黃春虎說:“我本來還不怎麼覺得自己的名字有甚麼特別含義。後來,每當我與人見面遞上名片時,對方就會說我的名字很有意思,所以我也覺得父母親為我取了一個好名字。”

對於自己名字的來源,黃春虎表示,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故事或原因在內,只是族譜定下的名字。

“祥、麟、龍、虎。這是我們四個堂兄弟的名字。我排行最小就叫黃春虎。”“我生肖屬牛,去年牛年經濟蕭條。今年是虎年,我的名字剛好有虎字。我希望大家在虎年重新出發,各行各業百花齊放。”

黃春虎現年37歲。他18歲開始在夜市集擺賣枕頭被單,20歲起在服裝和鞋店打工,25歲在彭亨淡馬魯開店做生意。

2005年,黃春虎擁有的第一間女性鞋子及手提袋專賣店,正式在淡馬魯開張。在他與妻子的苦心經營下,今天其連鎖專賣店已增至43間,遍佈全馬各地大城小鎮。

虎兄豹弟
駱虎名字源自虎豹別墅

‧受訪人:錄音工程師兼音樂人駱虎(吉蘭丹州哥打峇魯)

今年36歲的駱虎,有一位弟弟叫駱豹,虎兄豹弟,八面威風;不過,為他們取名的曾祖母,卻不是因為特別崇拜這兩种猛獸,為曾孫取名的靈感,源自於新加坡的“虎豹別墅”。

1937年,胡文豹在新加坡興建虎豹別墅。虎豹別墅也是胡文豹的住所,他把中國民間故事集合於一處,包括西遊記、八仙大鬧龍宮、白蛇傳等人物。1986年,它由國際主題公園(新加坡)公司奪得,並耗資新幣8000萬改建,在1990年重新收費開放,直到1997年都是熱門旅遊景點。不過,在1998年它面對虧損,並在1999年3月結束營業,主權退還新加坡旅遊局。現在,再度每天免費開放。

駱虎說,他的曾祖母曾經在柔佛州昔加末住過,所以,對虎豹別墅有深刻的印象,而且,胡文豹、胡文虎的事跡廣為人知,所以,駱家第一位長男孫,以虎為名,第二位男孫,也順理成章取豹為名。

對老虎沒特別興趣

儘管如此,駱虎對老虎並沒有特別的興趣,他沒有收藏與虎有關的物品,服飾也與虎無關,反倒是他的音樂創作,風格凜厲,看過他表演電吉它獨奏的人,自然明白。

從音響工程學院畢業之後,他參與了很多演唱會音響設置、室內錄音工程,甚至為藝人伴奏的工作,也算是半個“圈內人”,所以,很多人都以為“駱虎”是個藝名。

“我告訴他們這是本名,大家都不太相信。”

他現在家鄉從事音響服務,熟悉他的人都叫他“A Hor”(福建話裡意即阿虎),不過,卻一直沒有放棄音樂創作,與三五知己仍然享受創作的樂趣。有時為原創音樂譜曲或編曲,有時擔任歌唱指導,有時接受邀請成為歌唱比賽評判等。

這只老虎,身上的條紋,都是音符。

人人叫Tiger索性王改虎
鄭小虎辦公室四驅車貼虎圖案

‧受訪人:商人鄭小虎(彭亨州直涼)

台灣有個歌手叫黃小琥,直涼有個商人叫鄭小虎,人人叫他Tiger。

鄭小虎(48歲)原名叫鄭小王,但從小就被人們稱為“Tiger”(老虎英文),他索性將名字改個虎字。

他很喜歡老虎,辦公室牆桌位後面的牆壁也掛了兩幅老虎圖,連四驅車也貼上Tiger的圖案,虎年將至,他也不忘買一些有老虎圖案的畫飾貼在家裡。

詢及為何有Tiger的綽號,他笑了笑沒有回答,他說,朋友在他十來歲時,就已經開始叫這個綽號,但原因為何他卻一直不肯透露。

鄭小虎從事鋁業和地磚生意,與妻子育有2男1女,小兒子正巧也是屬虎的,外人則叫他妻子為“母老虎”。

他的長子鄭軒哲(20歲)指出,爸爸雖然名叫“Tiger”,卻沒有老虎般兇猛,而母親就對他們比較嚴厲些,弟弟則有點頑皮。他說,父親對屬虎的弟弟比較疼愛,不知道是否跟虎有關,對於父母的綽號,他也聽慣了,不覺得怎樣。

“我家是沒掛虎畫的,不過每年新年,爸爸都會配合那年的生肖,買特定的生肖圖飾貼在家裡,剛好今年是虎年,他也買了一些虎圖年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