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性癌症家族史 少吃高脂

許多女性癌症與肥胖、是否長期服用避孕藥有較高的關係,例如長期使用避孕藥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卻可能同時降低卵巢癌的風險,不過子宮頸癌和高脂飲食、避孕藥等較無明顯相關性。婦產科醫師建議,若有女性癌症家族史的人,包括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飲食上要控制油脂攝取;服用避孕藥或任何荷爾蒙藥物,最好也先和醫師討論。

可能刺激雌激素
婦產科醫師說明,過去研究中,子宮內膜癌與肥胖最相關。醫師解釋,因脂肪組織促使體內雌激素轉換,刺激子宮內膜增生,所以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上升。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也曾做過大規模研究,詢問18萬8736位停經婦女她們吃的食物,並追蹤4年多發現,飲食中含有最多脂肪的女性,易罹患乳癌的機率比吃最少脂肪的女性多了15%以上。
而避孕藥部分,有些調經的人因吃避孕藥讓經期正常,子宮內膜正常剝落,使得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機率降低,不過反過來說,若是長期使用避孕藥調經,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且使膽固醇、血脂肪上升。建議若經期不正常,要調經可找醫師選擇不同種類的避孕藥,不建議自行購買。

卵巢癌年輕化
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且常發生在未生產過、常接觸石綿或滑石粉與重金屬的女性身上。醫師表示,從前罹患卵巢癌平均約55歲,現在則不到更年期就出現了。醫師建議30歲後,有卵巢癌家族史等,應到婦產科做陰道超音波或腹部超音波,並加驗卵巢腫瘤標記篩檢CA-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