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献议穆斯林密集区不鼓励售酒 并打造2030精明繁荣怡保

怡保马来社会初期住处、历史及城市型态研究的推介礼

(怡保29日讯)苏丹阿兹兰沙大学与怡保市政厅针对2030年打造怡保为精明繁荣城市项目展开合作,其一献议包括区域性允许售酒,怡保市长拿督鲁迈兹表示,该献议尚需针对可行性展开探讨。

“此建议的确在策略蓝图中,即在穆斯林人口稀少的地方或旅游景区,我们(怡保市政厅)允许售酒。不过有数个地方为穆斯林聚集区,比如曼锐,我们则有限制,即不鼓励售酒或有任何抵触的事情。”

“无论如何,我们尚在展开研究,这只是一项初步的建议,在进行试点项目以及研究成果出炉后,才有定夺。”

他于周四下午在掌管霹州地方政府、旅游及文化艺术事务行政议员拿督诺丽阿诗琳的见证下,与苏丹阿兹兰沙大学签署在曼锐展开“精明繁荣城市模式”试点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有关售酒限制的建议时,如是解释。

依据上述合作过去已展开研究的文告,其中2项在公共区域需避免产生问题的建议,即第1,在2035年怡保市地方性策划蓝图下,依照条件允许特定的区域售酒,此条例在新加坡及欧洲一些国家也正在实行。

第2项建议则是,怡保市政厅需要区别没遵守伊斯兰法的收入,这也与2011年霹雳宗教司会议的议决相符,任何没遵守伊斯兰法的收入都必须分割,因此建议地方政府必须增设特别的户头,用以收取不遵守伊斯兰法的收入。

另一方面,针对怡保玛素叻山洞属鹿科动物的化石遭本地剧组破坏后的修补进展,诺丽阿诗琳受询时表示,据其了解,负责研究化石修补工作的大学团队已将报告提呈予霹雳地质及矿物局的负责部门。

“据我所知,基于该科研结果需要交由对的人(right person)进行鉴定和核实,因此,相关报告未能公布,包括需要负责赔偿缴付修补化石费用的数额,也未能揭露。”

为免上述事件重演,诺丽阿诗琳受询会否限制剧组入山洞拍摄时指出,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并没有权限组织剧组拍摄,剧组受限于国家电影局,但若剧组有意进入受管制的地方,负责的政府部门则有权管辖。

“在玛素叻山洞化石被破坏事件中,导因或许是我们没有宣导保护化石的意识,或是没有意识到该处存在化石,在这方面,怡保市政厅连同当地的业者将会加强保护化石的工作。”

来源:东方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