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教育政策

每年三月是大马政府考试SPM和STPM公布成绩的时刻,国内中五和中六的毕业生,这时必然战战兢兢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学堂领取成绩单,有人欢喜有人愁的画面,经媒体不厌其烦地大事报道,让民众也感受到寒窗苦读后的学子们领取成绩的喜悦或失落。
实际上,考场状元及优异生年年都有,有人兴高采烈地表示惊讶自己横扫全A佳绩,有人对自己所得的表现深感满意,自认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而让华校生最为困扰的,就是作为自己母语的华文科竟然难考获特优的事实,影响了手中全该特优的亮丽成绩单。
中学毕业后的政府考试成绩单,是社会新鲜人首道人生路途的跨栏,大家获得考试成绩之后,忙着为未来打算,赶在期限内处理妥当申请大专教育的手续,并充满期待地向当局申请奖助学金,或者政府保送升学的机会。
你我不久前在脸书社交网站得悉来自一名马来学生的感性留言,顿时感叹大马政府在国阵的掌权推行全民教育政策上,不只华族生感受到不公的偏差而丧失许多向上的机会,就连备受呵护扶持的马来学生,也对偏差的教育政策深感遗憾和羞愧。
这名在SPM考试只考获2个特优的马来学生,虽然连续获得两所国立大学的升学机会,却抒发心中对政府当局歧视和不公平对待非巫籍优秀生的不满。他感概万千指称自己同班同学考获10A,却无法取得国立大学升学的机会,羞愧得不能自己,并责疑政府以肤色办事不合逻辑。
以下为这名为华族优异生打抱不平的马来青年其中一段留言,让许多网民赞不绝口,认为国内年轻马来人体现中庸包容的宏观思维者,实际上大有人在咧!
“ I kept silent because I feel ashamed that
I have always got it easy. I knew that I can give half the effort my entire
life and still be able to feed myself, And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special treatment? Absolutely
no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