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省油不节水

现今的混合动力型汽车具有小型电动机和内燃机,这能提高燃油利用效率。而被视为绿色革命象征的电动汽车,需达到30千瓦/时的电力供给才能维持一天的行驶。由于目前电池技术已取得重大进展,一般而言,充电一个晚上足够次日一整天的使用。但人们在使用这种汽车的过程中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电能来自超大的蒸汽涡轮发电机和核反应堆,它们必须用大量水进行冷却。虽说其中大部分取自河流并最终回归河流,但仍有将近4%的水流仍会因蒸发而耗散。

为了估计水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所带来的影响,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师Carey King与其同僚Michael Webber翻阅了大量现存资料,把电动车的能源需求量和水资源消耗量与燃油车进行比较,发现到2015年,美国电动车的数量将增加至1000万辆,发电厂将额外增加约1.1%的水需求量。到2020年,其数量可能达到5000万辆,水资源消耗量将增加3%。这对汽车使用率较高且水资源相对较少的美国西部地区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研究结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杜克大学环境科学家Dalia Patino-Echeverri认为,目前电力业的投资建设主要是出于规避燃油资源紧张和控制空气污染的考虑,下一步政府应当采取节约用水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