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爆彈卡腦 醫穿防彈衣取出

美軍位於阿富汗巴格拉姆的空軍醫院,上月來了個頭骨卡了一顆未爆彈的阿富汗軍人,手術室緊急淨空,周圍也全面封鎖,只留下穿著防彈衣的神經外科醫師、麻醉師和防爆小組進行手術,簡直就是美國影集《實習醫生》的現實翻版。
一名20多歲的阿富汗士兵,上月因為頭部中彈被送到美軍巴格拉姆醫院,醫師們起初以為是被普通的砲彈碎片或彈殼打到,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卡在士兵頭顱裡的是一顆直徑14.5釐米的未爆子彈,連忙通知防爆小組前來協助。

長度近7公分
醫院下令不必要的醫護人員離開手術室,封閉周圍走道,並關閉手術室裡所有電子儀器,手術過程只能用手動式血壓計和裝電池的心跳監測器,監控士兵生命跡象。
防爆小組表示,卡在士兵頭上的子彈,前端若遭到撞擊就會爆炸,要醫師「別摔到子彈」。曾兩度派駐伊拉克戰場的軍醫畢尼,沿著子彈四周切開頭皮,只花了10分鐘就拿出這顆長度近7公分的子彈,交給防爆小組。該名幸運撿回一命的士兵復原情況良好。畢尼表示,儘管這種被未爆彈打到的病例不算罕見,但自美軍2001年開闢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線以來,還是頭一遭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