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腎臟癌新藥 Afinitor可延長1年壽命

新加坡出現末期腎臟癌病患新藥物,可延長病患壽命約1年。

美國製藥廠Novartis為末期腎癌病患研制1種延長病患壽命的口服藥丸Afinitor。這種藥是當病患接受第1線腎臟癌治療無效之後,新加坡醫生採用的唯一第2線治腎臟癌藥物。

末期腎臟癌是指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腺及其他器官。研究數據顯示,接受新藥治療的末期腎臟癌病患當中,有些的腎癌腫瘤縮小或停止擴散。

腫瘤科顧問醫生鄭名賢說︰“一般上病患服用Afinitor一段時期後,壽命可能延長1年左右,取決於病情的嚴重性。我們正在研究與試驗新藥,是否適合作為醫治腎臟癌的第1線藥物。”

鄭名賢是新加坡首個研究Afinitor,是否適合作為醫治末期腎臟癌病患的第1線藥物的私人腫瘤科醫生。

開始採用Afinitor治療前,醫生需對病人的腎臟功能、血糖、脂質和血液學參數進行評估,日後還要定期接受檢測。

對藥物過敏的病人,應請示醫生是否適合服用Afinitor。副作用包括膽固醇和血糖的水平升高、口腔潰瘍,服藥2至3個月後,必須接受醫生檢查,預防出現肝硬化。

另外,調查發現,新加坡華族男性患上腎臟癌的風險比華族女性高出兩倍以上。

過去35年,新加坡腎臟癌症病例增加一成,目前佔所有新癌症病例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