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意外故障应急简易修理二十五法

机动车意外故障应急简易修理二十五法

机动车在使用中出现故障时,或有故障而暂时无零配件供应又需急用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应急的修理方法。现将一些简便而易行的应急的修理方法介绍如下:

1、油箱损伤。机动车在使用时,发现油箱漏油,可将漏油处擦干净,用肥皂或泡泡糖涂在漏油处,暂时堵塞。用环氧树脂胶粘剂修补,效果更好。

2、油管破裂。油管破裂时可将破裂处擦干净,涂上肥皂,用布条或胶布缠绕在油管破裂处,并用铁丝捆紧,然后再涂上一层肥皂。

3、油管折断。油管折断时可找一根与油管直径适应的胶皮或塑料管套接。如套接不够紧密,两端再用铁丝捆紧,防止漏油。

4、机动车缸盖等部位出现砂眼而漏油、漏水。可根据砂眼大小,选用相应规格的电工用保险丝,用手锤轻轻将其砸入砂眼内,即可消除漏油、漏水。

5、油管接头漏油。机动车使用时,如果发动机油管接头漏油,一般是油管喇叭口与油管螺母不密封所致。可用棉纱缠绕于喇叭下缘,再将油管螺母与油管接头拧紧;还可将泡泡糖或麦芽糖嚼成糊状,涂在油管螺母座口,待其干凝后起密封作用。也可将人造革或皮裤带剪成型或放入孔中砸成型,安上即可,还可用一截塑料管剪开成型安上。

6、沉淀杯破裂。用胶布管或塑料管把沉淀杯进、出油管套上,使油不经过沉淀杯直通。

7、进、出水软管破裂。破裂淮笫保捎猛坑幸徊惴试淼牟冀┧Π茫缙屏呀洗笫保山砉芷屏汛η卸希谥屑涮咨弦桓鲋窆芑蛱埽⒂锰坷簟?

8、风扇皮带断裂。可把断了的皮带用铁丝串联扎好或采用开开停停的办法把车开走。

9、螺孔滑扣。螺孔滑扣导致漏油或连杆松动,使其无法工作。这时可将原螺杆用锤子锤扁,使其两边膨胀增大(注意最上面几扣不要锤,以使入孔)再紧固好,但不可多次拆卸,待下次保养时修理。

10、膜片或输油泵膜片破裂或折断。可拆开油砂泵取出膜片,用胶木板、电工绝缘胶木或塑料布按原形状尺寸锯锉成型,并磨光装上;或者将油管直接通到喷油泵上。

11、气门弹簧折断。气门弹簧折断后,可将断弹簧取下,把断了的两段反过来装上,即可使用。也可找一片一毫米厚的铁皮,剪成比弹簧直径大8毫米的圆片,内部剪一圆孔,直径小于弹簧直径4毫米,外部边缘每隔6毫米剪成4毫米长的裂口,剪好后每间隔一片折叠一片,形成双面弹簧座槽,再将弹簧调头装入铁皮槽内即可使用。如弹簧断成数节时,可将该缸的进、排气门调整螺钉拆下,使气门保持关闭状态。让该缸停止工作。

12、离合器片粘油打滑。可卸下飞轮壳或检查窗盖,清除内部脏物,将底部小孔堵好,待离合器散热后,倒入适量汽油(将离合器淹没1/3),再将盖装好。然后起动发动机低速运转,反复分离,结合离合器,让汽油浸洗内部油污。3—5分钟后放出洗涤油。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排除离合器片粘油打滑。

13、气门间隙调整螺杆滑扣导致气门间隙不准。可在调整螺母上加装一个尺寸相同、厚度适当的垫片或螺母,充分利用未滑扣部分调好气门间隙,机动车就可以暂时行驶了。

14、曲轴箱破洞。如行车时曲轴箱被弹起的石子击破,破洞较小时可用锡焊补,破洞较大时可用木塞堵住并加固,但要注意木塞不宜塞进过长,以免碰撞运动机件。

15、曲轴箱缺少机油。可暂时加花生油、棉籽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代替使用,待回到基地后,应彻底清洗和检查发动机内部,并换用新机油。

16、散热器漏水。漏水较大时,可将散热芯铜管用尖嘴钳夹扁,使其不漏水;漏水不厉害时,可用肥皂把漏水处糊住,或将散热器内的水放干净,并把漏水处擦干净,然后熔化松香至漏水处堵塞。

17、变速杆球节和球形上盖磨损导致乱挡。该部位磨损后,变速杆下端插入拔叉槽的深度不够,挂挡时易滑脱乱挡,可拆下变速杆座,用废内胎剪1—2个垫片,垫在变速杆球节及球形上盖之间,故障就可排除了。

18、电源开关钥匙遗失。可拆下开关上的两个线头直接连通即可。

19、起动开关失灵。可将起动开关拆下,起动发动机时,用金属线短接两线开关即可起动,或者用螺丝刀短接电磁开关上的小接线柱和电池接线柱,即可起动发动机。

20、电磁开关起动机失灵。在吸拉线圈断路时,可用力将拉杆与铁芯往里推,以接通定触点,使起动机旋转而起动发动机。

21、汽油泵油阀漏油。汽油泵进、出油阀漏油,会削弱供油功能,出现供油不足现象。其原因:油阀用久磨损不平所致,可磨平复用。研磨时,将胶木制的油阀平整地放在油石上平磨,要求平整光洁。

22、钢板弹簧折断。应根据折断的情况在钢板弹簧、车轴与车架间垫上木块并需用铁丝或绳索捆牢,即可维持行驶,但应注意,必须用低速挡缓慢行驶,特别是在通过路面不平的地段时,更应随时控制好车速。

23、制动皮碗发胀。可将发胀的皮碗放在70℃—100℃的热水中浸泡10—15分钟,使皮碗含油成分蒸发掉,恢复到一定尺寸后,即可使用。

24、化油器浮子破损。化油器浮子破损时三角针阀失去控制,汽油就会大量进入浮子室,使油面升高汽油渗溢,发动机无法运转,如发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停车检查。拆下浮子放在耳边摇晃,如察觉浮子内发生响声,即是破损而有汽油出入。浮子破损一般不会十分严重,可稍稍钻大漏孔,以利排其中的汽油,然后用牙刷柄之类塑料加温熔化后粘补,即可装用。

25、汽油泵软木衬垫不密封。软木衬垫久经使用后,由于长时间的压紧而僵硬,如果再继续使用,就会影响密封性能,容易渗漏。在没有新件可调换的情况下,可将旧垫用热水(可从散热器放出)浸烫,几分钟后就能软化,再装上使用,密封性能就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