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夠食三世

【東方日報專訊】李安執導的《斷背山》近日氣勢如虹,在世界各地獲獎無數,名利雙收之下,意氣風發的他,笑言自己比成龍厲害,成龍表示拍攝《火拼時速》片酬連分紅足夠一世人使用,李安笑指自己今次的收入,卻是足夠他三輩子使用,而所得的獎項,亦遠超當年的《臥虎藏龍》。

雖然尚未知道影片最終可以得到多少分紅,但李安笑言其酬勞肯定夠他食三輩子,其實是因為身為導演甚少花費,生活清淡自然比較節省。當初開拍此部冷門電影,他只盼望可以賺少少錢毋須虧本,想不到影片大賣令他萬分驚訝,亦慶幸當初並未堅持開拍《臥虎藏龍前傳》,因不想拍太多的刀劍片打打殺殺。

今年春節期間到港宣傳影片,在不少酒店大堂都有桃花擺設,李安笑指做導演確實亦有不少桃花運,有許多女孩子投懷送抱,但自己比較專於工作,所以不會受到引誘。

回流多拍華語片

李安坦言,如果未有前往荷里活拍戲,他今日亦不會有話事的權力,每次與吳宇森在美見面,兩人都有共識,便是早日回流多拍華語片或港產片。李安直言自己下一部影片,亦想過返回港台兩地拍攝。

被問到有否意思與吳宇森聯手,拍一部有關中國人的同性戀影片,以改變華人社會對同性戀的抗拒態度,李安坦言未知吳大導的意思,但十多年前,他在台灣拍了同類型的《喜宴》,之後台灣人對同性戀的問題已開始接受。談到現時港台電影如何打破困局,李安語重心長表示:「電影起起落落是正常事,最緊要不能停頓,守得雲開見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