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茶充高山茶 抄49噸 香氣韻味較差

海巡署查獲的東南亞茶葉,以各種包裝混充台灣高山茶。

東南亞茶葉冒充台灣高山茶行銷全台。岸巡單位在台中縣市查獲四十九噸的偽台灣高山茶,業者從東南亞進口茶葉後,重新包裝,假冒梨山、阿里山等高山茶葉,還自製得獎封籤,以低於市價五折販售,因查獲種類繁多,連查緝人員都震驚懷疑自己之前喝的都是假高山茶。中縣消保官翟威甯強調,若消費者買到來自東南亞的台灣高山茶,可要求退貨。

幾可亂真
專營台灣高山茗茶的業者楊國墩說,台灣高山茶氣味清香、入喉回甘,隨地形與氣候差異及產區與季節不同,泡出來的香氣與韻味也不同,會呈現果香、花香、烘焙香氣等多種不同變化;東南亞或大陸產的茶葉則無,不肖業者用同一種茶葉包裝成不同產區,其實味道聞起來都一樣。
海巡署第三岸巡總隊周二在台中縣市四處茶行與倉庫,查獲混充台灣高山茶的東南亞產茶葉四十九噸,另有兩噸大陸走私普洱茶。

自製得獎封籤禮盒
以進口茶葉假冒台灣茶的嫌犯林明儒(四十四歲)還備有一百一十二種茶盒、七十九種真空包裝袋與得獎封籤欺瞞消費者,甚至有評鑑得獎的禮盒包裝。
岸巡三總隊長羅錫永以「震驚」形容查獲的茶葉數量及各式市面上常見的高山茶包裝,他甚至無法確定自己過去喝的台灣茶是否真的產自台灣。估計林嫌每月進口四十噸到六十噸茶葉,供貨五年來有上千噸流入市面,獲利九千五百萬元。

呼籲零售業者自首
羅錫永說,林明儒以每公斤一百五十到四百元進口茶葉,分成十三等級包裝,以每台斤一百八十到三千六百元販售,還上網販賣,大概有兩千多個零售商或個人代為販售假台灣高山茶,銷售範圍遍及全台。
羅錫永強調,已經掌握林嫌上游的茶葉進口業者,呼籲有向貿易商購入十八公斤裝(銀色真空包)茶葉分裝的零售業者出面自首,檢方也會持續追查確保消費者權益。嫌犯訊後被依詐欺及違反農產品交易罪嫌移送。

選購台灣茶葉秘訣
【茶葉外觀】
˙球狀或是條索狀,形狀大小均勻整齊
˙沒有茶梗、茶末或其他雜物
【滋味與香】
˙甘醇順口
˙香氣清揚,沒有焦味、煙味、臭菁味、霉味等
˙不同地區與季節,香氣各自不同
【茶湯顏色】
˙高山茶為金黃色;包種茶為蜜綠色;凍頂茶為蜜黃色;白毫烏龍為琥珀色
˙茶湯澄清明亮,不可混濁灰暗或含太多碎末及沈澱物和懸浮物

不止这种-.-
还有不少充货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