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肉

材料:
五花肉二斤(視個人需要可酌增份量)、棉繩五條
調味料:
蔥十隻、厚薑片十片、八角四顆、紹興酒二杯、醬油十大匙、桂皮一小匙、水四杯、冰糖1/2杯

做法:

  1. 將整塊五花肉放入冰箱冷凍,使之成為四四方方的模樣後,切成四立方公分的大小,用棉繩綑成十字形備用。經冷凍切出的肉塊方整沒有稜角,這樣的東坡肉已成功了一半。

  2. 將蔥洗淨,切成一寸長的小段,與薑片、八角、紹興酒、醬油、桂皮,統統倒在一起煮開,把綁好的五花肉入鍋大火煮開,再轉成小火煮五十分鐘。
    
  3. 將五花肉塊改在大碗,中再加四杯水與二分之一杯的冰糖,入電鍋中蒸三小時,要吃時,再取出以大火蒸約半小時,妖乾過多的湯汁,蒸肉時切忌翻動,取出時也要小心伺候。
    

補充:

  1. 東坡肉是費時費力的江浙大菜,此菜極重功夫,以慢火少水為特色,被推為杭州第一大名菜,而入口即化的滋味,看到大夥吃得眉開眼笑,煮得再辛苦也值得。

  2. 由於五花肉中的肥油已多逼出,可撈除飄在湯汁表面的浮油,最後再炒些青菜,鑲在肉邊盤沿上菜,有肉有菜,一方面可沖淡肥肉的油膩,另方面別具美味。
    
  3. 如果喜歡可以準備一些刈包,將肉夾在裡面,更好吃。
    
  4. 烹調東坡肉的五花肉最好選用皮薄、肥瘦相間的豬肋條,在品嚐時肉嫩,但不致於過於肥膩。
    
  5. 當塊狀的肉入鍋時,先將豬皮朝下排放在調味料中去煮,使之盡量定型,而不致癱軟,當要放入電鍋時,再改皮朝上。
    
  6. 東坡肉最重火侯,耍掌握旺火煮沸,小火燜軟,再用旺火蒸至酥爛的秘訣,才能達到肉酥爛而形不變、滑潤而不膩的要求。

東坡肉,我很想试试哦!!!
[s: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