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5強必出線 3席鹿死誰手

整理:蕭鉦強

新季美國NBA職業籃球賽將于30日(美國時間)掀開戰幔,各隊無可避免的出現不同幅度的人事變動,在此為讀者簡析各賽區出線大勢。

東部15支球隊分成3個區爭奪8席季后賽資格,衛冕總冠軍邁亞密熱火、波士頓敳爾迪、芝加哥公牛、紐約尼克及費城76人這5隊,被認為再晉季后賽機會最大,其他隊伍將為剩余3個出線席位而戰。

★東南區

熱火誰與爭鋒?

東區東南組呈現衛冕軍邁亞密熱火獨強態勢,阿特蘭大老鷹、華盛頓巫師、失去霍華德的奧蘭多魔術與夏洛特山貓都處重建窘境。

*邁亞密熱火

上季戰績:46勝20敗、NBA總冠軍

主要補強:雷艾倫

最大損失:無

2011年總冠軍賽兵敗小牛的刺激,直接促成了熱火去年球季的總冠軍霸業,也造就了總教練斯波爾斯特拉的無定位哲學:將陣中最好的球員放在場上,無視他們個人的傳統位置。

這樣的概念在上季季后賽發揮了強大的威力,勒布朗詹姆士改打大前鋒、巴蒂爾這名防守大鎖兼外線射手擔任小前鋒,如此機動性超高的陣容讓雷霆等擁有傳統內線陣容的球隊吃足苦頭。

嚐到甜頭后,不喜歡扛中鋒的波什也終于心甘情願的接受了這個角色,若再加上今夏補進的射手雷艾倫和路易斯,新球季的熱火在東區幾乎是所向無敵。

*阿特蘭大老鷹

上季戰績:40勝26敗、季后賽第一輪遭敳爾迪淘汰

主要補強:威廉斯

最大損失:喬約翰森

老鷹在夏天送走了“鷹王”喬約翰森后,陣容頓失重心。

以喬什史密、霍爾福德和蒂格組成的鐵三角仍然有足夠的實力幫助老鷹在強弱懸殊的東區殺進季后賽,不過這支球隊卻不能算是真正的冠軍角逐者。

魔術巫師難出頭

另一支上季晉級季后賽球隊、奧蘭多魔術情況和老鷹有點類似,在“魔獸中鋒”霍華德出走后快速向下沉淪,成為弱隊之一,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魔術現有陣容中大多是敬業的成熟球員,讓他們的轉型期不至于太過荒腔走板。

上季20勝46敗的華盛頓巫師、7勝59負的夏洛特山貓,只能為爭奪較佳戰績努力。

★大西洋區

敳爾迪 尼克 76人當家

上個縮水賽季,波士頓敳爾迪、費城76人及紐約尼克,成為本區3支晉級季后賽的代表,多倫多暴龍及本季遷居布魯克林的籃網,都期待新賽季能有所突破。

*紐約尼克

上季戰績:36勝30敗、季后賽第一輪遭熱火淘汰

主要補強:基德

最大損失:林書豪

在經歷數年起伏不定的黑暗期后,尼克今年似乎終于準備好了,一群經實戰證明有能力捍衛禁區的內線戰力,讓尼克有望找回過去90年代時強悍的禁區防守。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錢德勒將成為尼克在防守端將由去年的為中心,搭配坎比及托馬斯這兩位老將;卡梅羅安東尼和A史德邁爾扛起搶分重任;老控衛基德的加盟更是關鍵。

籃網從新澤西遷居布魯克林,並引進了喬約翰申,配以頂級控衛德隆威廉斯和全能前鋒G華萊士,加上禁區破壞力不容小覷的中鋒B洛佩茲,有本錢衝進東部前半部,但板凳深度將決定賽季的走勢。

多倫多暴龍以瓦蘭丘納斯和傷癒的意大利狀元郎巴尼亞尼組成雙塔,配上未來之星德羅贊及新秀得分后衛T羅斯和控衛洛瑞,可被視為潛力股。

*波士頓敳爾迪

上季戰績:39勝27敗、季后賽東區決賽遭熱火淘汰

主要補強:杰森特里

最大損失:雷艾倫

老將當道的敳爾迪,決定再以原班班底試圖衝擊總冠軍,他們雖然失去了神射手雷艾倫,不過成功簽下小牛板凳殺手杰森特里,特里的外線和決勝期搶分能力可望將雷艾倫離開的傷害減到最低。

新季常規賽綠衫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年輕的考特尼李、格林、布拉德利和菜鳥薩林傑等人得到完整歷練,讓他們在球季尾聲時能夠支援加內特、皮爾斯和杰森特里等老將,季后賽的種子排名對綠衫軍這群老球皮而言反而不是那么重要。

26歲的傳統型純控衛隆多,負責率領年輕球員衝鋒陷陣、替老將節省氣力。

*費城76人

上季戰績:35勝31敗、季后賽第二輪遭敳爾迪淘汰

主要補強:拜納姆

最大損失:伊古達拉

費城76人上季和敳爾迪廝殺到東區半決賽第7戰才敗下陣來,本季陣容有不小的調整、交易來拜納姆,若他能保持健康,76人將擁有聯盟頂級的中鋒戰力,讓他們的小球打法更有多樣性。

3年級搖擺人特納是否能挺身補上全能鋒衛伊古達拉在進攻、組織和防守環節上所留下的巨大空缺,也是76人的賭注之一。

★中央區

做牛做馬?

東區中央組仍以溜馬與公牛實力較強,只是羅斯歸隊日期未定,導致公牛略居劣勢。

*芝加哥公牛

上季戰績:50勝16敗、季后賽第一輪遭76人淘汰

主要補強:辛里奇

最大損失:科弗爾

去年打出聯盟最佳戰績的公牛,今年基本上維持了原本的主力陣容,除了一個例外:MVP控衛羅斯。

上季季后賽因左膝十字韌帶撕裂而倒下的羅斯,至少缺席到明年明星賽期間、甚至可能整季報銷,讓公牛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沒有了羅斯在進攻端的破壞力,公牛在新球季勢必得靠后場的辛里奇、漢密爾頓以及大前鋒布澤爾共同分擔羅斯留下的得分空缺,讓公牛在維持聯盟頂尖的團隊防守之余,也能拿下足夠的分數獲得勝利。

*印第安那溜馬

上季戰績:42勝24敗、季后賽第二輪遭熱火淘汰

主要補強:馬辛米

最大損失:科里森

溜馬正朝著“雷霆模式”邁進,保持了才華洋溢、充滿潛力的主力陣容,這批年輕球員能隨著閱歷及歷鍊的成長,帶領球隊更上層樓。

上季首度入選明星賽的7呎2吋中鋒希伯特將繼續坐鎮禁區,老將大衛韋斯特和當家射手格蘭傑則是球隊主要的得分箭頭,喬治希爾擔任球隊的進攻發動機。

X因子非保羅喬治莫屬,這名體能勁爆的6呎8吋鋒衛搖擺人被視為球隊未來的希望。

公鹿或攪局

區內另三支球隊,上季無緣季后賽的密爾沃基公鹿(31勝35分)重組后處于挑戰邊緣,想闖季后賽靠點運氣;同為21勝45負的底特律活塞及克利夫蘭騎士,放眼未來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