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刊

那晚出席参加当年初出茅庐首次掌校的学堂周年纪念盛宴,欣然与多名前任校长和现任校长,以及董家教的老朋友们相聚言欢,倾诉当年学校史况与现况,感叹时光过得快如飞,瞬眼间自己已离开这个地方这所学堂少说已超过20年。
当年年轻力壮,做起事来被那股冲动和热诚引发横冲直撞,现在想起莞尔不已,与当年一起出生入死尚在任的正副董事长谈起当年的‘壮举’,顺利完成重建破烂校舍的‘伟绩’,言之凿凿地自我陶醉其间。
偏远的乡区学堂,尤其是华小的发展,如果没有地方上热爱母语教育的群众和地方领袖的把持,想完成办学任务并非易事。20多年前与令伯同甘共苦的校董,转了数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为教育为学校付出力和光,着实让你我这批教书匠肃然起敬,敬礼致谢。
当晚大会主席曾董事长,在这所学校担任董事长职30多年,出钱出力不曾言休,见证了学校一路走来的岁月,领导完成重建校舍的艰巨工作,其毅力可谓惊人。
记得当年顺利完成建校大计,学堂上下兴奋之余,曾建议编印校刊记载校史,可惜却在初步计划构思的当儿胎死腹中,因为突然被当局一纸调职公函,赶不及与校董再次携手完成编印校刊的计划。
多年后的今天,适逢该校欢庆75周年,会上隆而重之推介了该校呕心沥血的校刊,老朋友曾董事长喜出望外的倾谈当年埋藏着的心愿,终于顺利实现,字里行间显现他老兄喜悦难耐的心情。
的确,一所学堂如果没有收集着文字的记载,以便把学堂走过的历史编印成册留存千古,的确是可惜的事,因为随着前辈们一个一个走远,许多史迹无从考究,久而久之化为乌有,倒是相当遗憾的一回事。
校刊,毕竟是一本让前人留下鸿爪史记的版图,让后代有所回味的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