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调查显示 GST比SST更受本地制造商青睐

显示图GST&SST

(吉隆坡6日讯)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FMM)与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的调查显示,消费税(GST)比销售与服务税(SST)更受本地制造商青睐,惟他们希望消费税率是4%,而不是以往的6%。

根据调查报告,73.9%的受访厂商赞同恢复消费税,仅有26.1%的厂商商反对。同时,49.1%厂商认为恢复消费税需要6个月过渡期,34.8%厂商认为需要12个月,以及9.9%厂商认为需要18个月。

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会长丹斯里苏添来表示,重新落实消费税是可行的,但政府需要先完善消费税制度。

“4%消费税率能够提升厂商的营收,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太大的负担。”

苏添来是在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与大马经济研究院联合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商业状况调查报告的媒体汇报会上,分享他对重启消费税的看法。

他指出,2015年厂商需要等待90天或更久,才能获得政退税。如果能够缩短等待的时间,每个月就能取回退税,将大幅减低厂商的财务压力。

此外,苏添来提到,劳工短缺是我国制造业存在已久的问题,阻碍了制造商在全球需求强劲的大环境下的发展。过去8个月,劳工短缺问题令整个行业损失了500亿令吉,这也只是粗略估算的损失。

“边境开放使全球需求提升,我们应该把握机会提升产量,但缺乏劳工导致我们无法提高产能。如果我们拥有足够劳工,就能争取更高的贸易。”

当被问及哪一些行业的复苏速度最慢时,苏添来认为,建筑业的复苏低于疫情前水平。而房地产市场目前供过于求,加上劳工短缺及原料价格上升的不利因素,打击了建筑业的发展。

展望未来,苏添来说,制造业2023年或许不太乐观,他希望本地制造商做好充分准备,提升本身的竞争力,以便能够更好的应对未来挑战。

“2023年兴衰将取决于俄乌战争是否会早日结束,不过我们已经度过最糟糕时期,不会有比行动管制(MCO)期间更糟糕的局面。”

他还说,所有制造商开展业务时,必须对最坏情况做好打算,而他相信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所有成员已经做好准备。

来源: 东方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