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为何不生呢?

image

大马2020年总生育率创下4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为何女性不生了呢?

根据《2021年大马重要统计报告》,大马总出生率(TFR)持续下滑,从2019年的1.8个孩子下降至2020年的1.7个孩子,是过去40年来的最低纪录。

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大马所有主要族裔的总生育率都呈下降趋势,包括土著的总生育率从2.6个孩子下降到2.2个、华裔从1.5个孩子下降到1个、印裔则从1.7个孩子降至1.2个。换言之,总生育率的下降并非单一族裔所出现的情况。

大马统计局总监拿督莫哈末乌兹尔指出,总出生率(TFR)和各州属出生率(CBR)的持续下降,将对未来老年人口的增加和劳动人口的下降产生影响,并表示平均初婚年龄的提高、城市化、生活方式的改变、经济状况和家庭生育计划都促使目前生育率呈下降的趋势。

无可否认,总监所提的几点都是现代父母是否生育及生几胎的因素,尤其是在经济压力和未来生活规划的考量下,很多夫妻都抱持著“贵精不贵多”、“重质不重量”的态度来看待孩子的养育。当然,迟婚趋势甚至是不婚或不生主义也是其他因素。

惟,我认为,当局的数据欠缺了总生育率下降的另一要素:伴侣在育儿和家庭的参与度。无论是在双薪家庭或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家庭模式里,这因素尤为关键。

一起分担家务

虽说时代不停在进步,但多项国外数据显示:女性婚后每天无偿照顾家庭的时间反倒更多,充分凸显了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分工刻板印象之窘境。无论是身兼“持家人”(homemaker)的全职妈妈,抑或需兼顾工作与家庭的职场妈妈,超时无偿工作似乎已变成了常态。

试想想,一位在职妈妈下班后,还要为家务事和孩子而忙,而如果伴侣是个大爷的话,完全不帮忙家务和照顾孩子,生了一胎还敢再生吗?生了岂不是妻子自讨苦吃吗?

就算是全职妈妈也好,绝非很多人想像中的轻松。永远做不完的家务事,还有照顾孩子经常出现的突发状况,而且还要全年365天无休工作。如果伴侣下班后同样是翘手摇脚玩手机,你还会考虑下一胎吗?

早在疫情前的2016年开始,我就是一位居家上班的妈妈。换言之,我既是在职妈妈,也是全职妈妈,而去年更挑战成为二宝妈妈。因此,我的工作时间往往需要视孩子的作息时间而有所调整,比如趁孩子午睡时或凌晨时分起身写稿。

庆幸的是,伴侣下班后会帮忙做家务,尤其是生了第二胎后,他下班后主要负责照顾年龄较大的女儿,而我则可能陪儿子一起入睡,然后在凌晨时分起身工作。如果没有伴侣分担家务,坦白说,我根本不可能会考虑生第二胎。

当然,父母一起分担家务事,也能给孩子最好的身教和性别教育。更何况曾有数据显示,爸爸越爱做家务,孩子的未来也越成功呢!

资料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