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 羽絨衣 清洗收納有方法

將棉被與厚厚的羽絨衣清洗乾淨,收到儲藏櫃裡,而針對不同材質的棉被,在收納的方法上,也有些許不同,現在請專家提供一些簡單及省空間的收納方法,一起利用這些方法,將冬季用品整齊歸類吧!

棉被

清潔
較小型羽絨被或人造纖維被,洗滌標示如可水洗,建議先放入大型洗衣袋,再放洗衣機,以弱速清洗。

曬乾
棉被在收納前必須先行曬過,做好整理工作,放到年底再取出時,才不會因受潮而有異味或發霉。
曬棉被時,應避免中午時段,適當的曬棉被時間在早上9點至11點、下午3點至太陽下山前,就應將棉被收起,以免太陽下山後就又有濕氣產生。
若沒地方可曬棉被,可在室內平攤於床上,或是在2張椅子上,利用除濕機,約1至2個小時即可。
蠶絲被與羽絨被不宜曬太陽,放在太陽無法直射,且通風良好的地方約半天即可。

收納

原封套
最好是用原始棉被封套,除了可維持原本纖維結構的蓬鬆度外,還可以整齊擺放。

不織布
購買時沒有袋子,可買市售的不織布收納袋,便宜又有統一規格,很好使用。

壓縮袋

除了人造纖維的棉被外,其他材質的棉被不建議使用壓縮袋收納,會將被子裡的天然纖維結構破壞。
使用壓縮袋之前,記得先將壓縮袋的夾鍊用乾布徹底擦乾淨,以免因沾染灰塵而影響密合度。
收納時將棉被摺成與壓縮袋相同大小,效果最好且棉被上才不會有太多摺痕。
壓縮後,不要摺到袋子的拉鍊處,直接平放收納,以免空氣進入袋中,影響真空效果。
不要在壓縮袋內放置防片或除濕劑,以免造成袋中棉被變色或者變質的情況。
棉被收納的地點最好是在衣櫃或衣櫥上方,盡量不要擺放在地板或床底下,容易會有濕氣進入。

TIPS
衣物利用壓縮袋收納,每半年或1年就要將衣物取出、除濕,再重新壓縮處理,因為壓縮袋也有壓縮期限。

羽絨衣
羽絨衣在自行清洗前,要先確認洗滌標是否可用水洗。

清潔

在髒汙處噴清潔劑稍加刷洗,或是普通洗劑溶於水後,將羽絨衣浸泡5?10分鐘,再輕刷洗衣領、袖口等汙漬殘留處。
用洗衣機洗時最好將羽絨衣用洗衣網包起來,可加洗衣球增加磨擦,以最弱速清洗及脫水。清洗時勿使用漂白水或柔軟劑。
脫水後的羽絨衣,羽毛如有結塊,可用手輕輕把羽毛弄蓬鬆,再將羽絨衣大力抖動後吊起曬乾,但避免在太陽直射處。
如果家中有烘衣機,羽絨衣換季要再拿出來穿時,可用低溫烘10分鐘,讓羽絨衣恢復原有蓬鬆,如果沒有烘衣機,可用除濕機代替。

TIPS
將羽絨衣乾洗取回後,需先將袋子拆掉,放在通風處讓化學藥劑揮發,不宜直接收入櫃子,否則再取出穿時,易發現羽絨衣上有一塊塊的黃斑,是化學藥劑殘留所致。

收納
吊掛在衣架上很浪費空間,可將羽絨衣捲起放入收納袋中,就像小睡袋一樣,但千萬不要過度擠壓,否則會破壞纖維結構。

專家說
在收納棉被與羽絨衣之前,一定要徹底的清潔與保持乾燥,不然到半年後再取出時,容易有發霉現象,因為棉被以及羽絨衣都是較不好定型的物體,可以利用便宜的不織布收納袋或收納盒,就可以將他們整齊收納並且在櫃子裡排列好。

thx for sh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