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麻衣服去污有妙方

穿上透氣白色衣服雖很涼爽,卻要擔心沾到汙垢洗不乾淨,市售漂白水是美白好幫手,但不是所有衣物,直接泡在漂白水裡就能洗乾淨,像毛衣、棉、麻衣物清洗方式也大不同,今天就先請專家教我們,如何幫棉麻衣物輕鬆去垢吧!

油性汙垢機油髮油

step1
沾到機油或髮油,不可沾水,馬上用棉花棒沾去漬油定點處理,搓揉後油漬會溶解擴散。

step2
接下來用水晶肥皂或是液態洗衣精,沾水反覆搓揉幾下,反覆2~3次後,就可清洗乾淨。

或是將衣服浸泡在洗衣精裡2~3小時,最後再輕輕搓揉,即可去汙。

沙拉油奶油美乃滋

step1
沾到像美乃滋等具油脂及蛋白質特性的油脂,用硬紙板或衛生紙將表面汙垢清除以免擴散。

step2
清理掉後再快速用清水沖洗汙漬,馬上就可以將汙垢洗乾淨了。

單寧酸汙垢

step1
剛沾到咖啡、果汁等單寧酸汙垢,用水去汙,若汙垢已乾,須將衣服泡在稀釋漂白水裡1小時,水與漂白水比例為100:1。

step2
泡完後將衣服放洗衣機,依洗衣程序再洗1次,將衣服上的漂白水完全沖洗乾淨即可。

染料類汙垢

step1
沾到染色衣物染料,像牛仔褲等棉質染劑,可用棉花棒沾上漂白水做定點處理。

step2
接著再用溫水沖洗,並輕輕搓揉,汙垢馬上就可清潔乾淨。

蛋白質汙垢

step1
沾到牛奶、布丁等蛋白質汙垢,氧化乾掉就很難洗,應趁汙垢未乾前用衛生紙沾清水稀釋。

step2
接下來用洗手乳或是洗衣精輕輕搓揉,並大量清水沖洗,汙垢馬上清潔溜溜。

專家說
剛沾到汙漬的衣服,若能馬上用清水沖洗,幾乎都可洗乾淨,若時間久了,可能就要送洗衣店才能完全清除乾淨了。

大部分的棉、麻類白色衣物,都可用漂白水清潔,但記得用水沖乾淨,有色的衣服,最好還是請洗衣店處理,免得汙垢擴散,或是傷害到衣服的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