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皮 長出拳頭大蟹足腫 醫師:特殊體質勿亂動刀 否則神仙也難救

整型前應先弄清楚自己體質,否則可能弄巧成拙。一名男子因潛藏蟹足腫體質,結果動了植皮除疤手術,反而長出拳頭大的蟹足腫,連取皮處也難以倖免。醫師提醒,蟹足腫沒有根治方法,有此體質者千萬別亂動刀,否則神仙也難救。

潛藏體質
接獲該病例皮膚科主任說,男子半年前右手臂受傷,留下約一元硬幣大小傷疤,整型外科切除後取耳後皮膚植皮,不到兩個月,右手前臂傷口長出拳頭大小肉色腫塊,耳後取皮處也長出橄欖大小腫塊。診斷確定因疤痕組織異常增生且血管豐富,肥厚紅色疤痕若受牽扯刺激會不斷長大,有如紅螃蟹伸出腳來,故稱為蟹足腫,連醫師都說:「第一次看到長這麼大的蟹足腫。」

蟹足腫若長得又大又快,只能先部分切除並注射類固醇,或先做染料雷射把血管阻斷、讓病灶萎縮後,再注射類固醇,但這些療效都有限,且染料雷射並不便宜,約需治療一到兩年才有成果,費用至少數十萬元。
皮膚科醫師說,有蟹足腫體質者,接種卡介苗處會長出凸起疤痕,但並非每次受傷都會長,而是當傷口傷及真皮、膠原蛋白需重生時,才有機會形成,若傷口在張力大的地方如下巴、前胸、後背或肩膀處,更易牽扯長出蟹足腫。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醫界現無有效蟹足腫治療法,除注射類固醇和染料雷射,還有貼矽膠貼片直接加壓或冷凍治療,用低溫殺死真皮的纖維母細胞,或擦A酸,但至少需持續八到十二個月,效果也因人而異。
蟹足腫若長在胸部影響呼吸,或長在手肘、膝蓋等關節處影響活動,才需積極治療,有此體質者千萬別因癢痛而亂抓拍。陳衍良呼籲,打卡介苗處即使正常也不能輕忽,可多觀察長痘痘處或傷口有無紅色凸起,若異常就不能亂動刀、擠痘痘、穿耳洞。

蟹足腫小檔案
成因:疤痕組織不正常增生,導致肥厚疤痕產生。
症狀:傷口癒合後卻凸起、疤痕擴散出原傷口大小、發癢、疼痛。
好發:全身均可能出現,耳、肩部、上臂部、前胸及背較常發生。
誘因:卡介苗接種部位、外傷傷口、青春痘擠壓後的傷口。
治療:局部類固醇注射、貼壓矽膠片、染料雷射等,但無法根治。
注意:
◎家族有蟹足腫體質者需避免傷口,如不要穿耳洞。
◎注射卡介苗處若有明顯疤痕或小手術傷口有輕微凸出,都可能具蟹足腫體質,應避免受傷和不必要的開刀。
◎蟹足腫體質者不適合整型和擠壓青春痘。
1.jpg
2.jpg

蟹足腫至今無根治法,預防之道就是找出潛藏體質並避免受傷。有家族史者,或小傷口癒合後呈輕微突出狀,都可能是潛藏族群,應避免受傷和不必要的手術。

長在前胸復發率高
蟹足腫好發於年輕女性,包括前胸、耳垂和肩膀處,甚至連擠痘痘也會好發,傷口越深,蟹足腫就越大,避免手術治療蟹足腫,以免越長越多也越大;這類體質者最多也只能動眼皮,其他部位避免動刀,否則連穿耳洞都可能腫如肉球。蟹足腫部位的血管豐富,通常呈紅色再慢慢變淡,長在前胸的復發率也最高,目前新療法是打入一種抗癌藥物,但效果不佳,提醒具潛藏體質者,盡量避免受傷和整型。

什么病都有!!! [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