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獨力實驗找基因 當上科學家 全球首例 人類只幫忙維修

英國生物學家「亞當」(Adam)經過無數次的假設和實驗,終於找出啤酒酵母其中12個基因的功能。
這項成就看起來也許沒有什麼,但亞當不是普通的科學家,它是全世界第一個無須藉助人類設定,就可以自行擬定實驗計劃做研究的科學家機器人!
英國劍橋大學和威爾斯亞伯大學生物學家與資訊工程學家聯手打造的「亞當」,是第一代科學家機器人的原型,外表看起來不像機器人,像是大型實驗機器。科學家將研究啤酒酵母6千個基因功能的任務交給亞當,輸入關於酵母的資訊後,亞當會根據現有的資料預測基因的功能,然後設計實驗證明,人類只需要幫忙移除實驗產生的廢棄物,或在亞當故障的時候進行維修。
威爾斯亞伯大學的金恩教授說:「把生物實驗結果記錄下來是很重要的工作,但這對人類來說很麻煩,對機器人卻是很簡單的事。」科學家機器人有助增進實驗效率,真正的科學家就可以去做其他更困難的實驗。

二代「夏娃」研發新藥
威爾斯亞伯大學正在研發第二代科學家機器人「夏娃」,外型將比亞當更優雅,設計更加精良,將用來協助研發對抗瘧疾和血吸蟲症等疾病的新藥。不過,英國卡帝夫大學范德張(譯音)教授認為,機器人要取代真正的科學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科學家機器人亞當(Adam)小檔案
名字:亞當(Adam)
年齡:10歲
誕生:英國威爾斯亞伯大學和劍橋大學科學家花5年時間打造
特色:是全球首個無須人類操作,就可自己設計實驗流程、分析結果的機器人
成就:已找出啤酒酵母其中12個基因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