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體適能 增強運動能力

每個人的體力都有不同狀況,有些人肌肉耐力不好,有些人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會喘得很厲害,這都是身體體能不足的地方。體適能測試可以藉由簡單測試,找出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平常多做增強這些能力的運動,就會有更好的體能。

體適能是指應付、適應外界的體能,一般測試體適能包括肌耐力、心肺適能、柔軟度、身體組成。小學1年級就可以測量,藉由4項測試,可以知道自己身體有哪些不足,再加強不足的地方,讓體能更全方位。

仰臥起坐 測肌耐力
受試者平躺在墊子上,屈膝成90度,足底平貼地面,雙手交叉於胸前、雙掌輕貼肩部,需有一個人按住受試者的腳背協助穩定,受試者利用腹肌收縮起身,雙手肘輕觸大腿後才可恢復預備動作,也才算是正確姿勢,1分鐘內完成次數越多,代表肌耐力越好。

建議運動
肌耐力較差或不好者,可做如舉重、舉啞鈴、快跑等阻力性運動來訓練肌耐力,不過要循序增加次數,如啞鈴可依個人能力從較輕的磅數開始,8個舉次為1套,每天約舉3套,約以1到2星期為期限再增加1套。

踏台階 測心肺耐力
以登階運動測心跳恢復能力,使用約35公分的台階,在家可用相同高度的物體,如小凳子或厚書本,但要注意安全,以每分鐘96拍速度,上下階梯24次,也就是大約4拍上下1次,持續3分鐘,測量運動後1分到1分30秒、2分到2分30秒、3分到3分30秒的心跳數或脈搏數。

計算公式
運動時間(秒)×100╱3次脈搏數總和×2

建議運動
心肺功能較差的人,要多做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可加強心肺功能的運動。不過對心肺功能較差者,建議每次運動以30分鐘為1個單位運動時間,需30分鐘內心肺功能還可負擔,沒有覺得喘不過氣來,若覺得心臟負荷不了立即停止,而30分鐘如心肺沒有覺得不適,2個星期左右再增加30分鐘運動時間。

坐姿前彎 測柔軟度
受測者脫鞋坐於墊子上,兩腿分開與肩同寬,膝關節伸直、腳尖朝上,尺放在兩腿間。受測者雙腿腳底與尺25公分齊,雙手交疊,上身緩慢往前伸展,盡可能向前伸,當中指觸及尺時暫停1至2秒,測量3次,以最遠的測量數為準,數值越高代表柔軟度越好。

建議運動
柔軟度較差的人,劉燦宏建議,可以多做伸展運動、柔軟體操、瑜伽等運動,尤其是在運動前後一定要做暖身操,否則柔軟度較差的人容易在運動過程中受到運動傷害,如扭傷、挫傷等,建議在運動前後至少要做5-10分鐘的暖身操。

過胖 影響運動力
身體組成也會影響體適能,若BMI(身體質量指數)值過胖或是過輕,對於體適能的能力都會降低,建議必須減到正常的範圍。

計算公式
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

標準參考
BMI數值/體重情形
BMI<18.5 體重過輕
18.5≦BMI<24 正常範圍
24 ≦BMI<27 過重
27 ≦BMI<30 輕度肥胖
30 ≦BMI<35 中度肥胖
BMI ≧ 35 重度肥胖

專家說 培養最好的運動能力
體適能測試就是要知道哪方面運動能力不足,補足不足的地方,讓運動時的身體適應力達到最好,也可減少如運動傷害或是心臟方面毛病等運動時發生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