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拼太空旅遊業 新機搶市 5年內上太空 90分鐘行程要價880萬

歐洲業者前天宣布加入推展民間太空旅遊的行列,並展示5年內便可營運的太空飛機原型,未來票價壓低後「只要」約880萬元台幣,便可幫助一般民眾實現遨遊太空的夢想,這架太空飛機也將成為高速運輸工具的先驅。
隸屬於歐洲航太國防公司EADS的子公司Astrium前天在巴黎展示太空飛機藍圖以及部分機艙模型,並勾勒出未來太空旅遊的面貌。

座似吊床免繫安全帶
研發中的新型太空飛機採用混合動力模式,先用噴射引擎起飛,在45分鐘內爬升到1萬2千公尺的高空,再點燃火箭引擎,燃燒液態甲烷以時速5391公里的高速衝上10萬公尺的高空,加速升空大約只要80秒鐘,此時飛機已達到外太空的邊緣,約有3分鐘的無重力狀態,旅客可在此時解開安全帶,盡情飄浮,貼近太空,並俯瞰地球面貌;接著飛機滑翔降低高度,再恢復使用噴射引擎降落,全程約90分鐘。
新型太空飛機排除只用傳統火箭動力的缺點,在一般的飛機場跑道即可起降,機艙雖然只能容納1位飛行員與4名乘客,卻有多達15面玻璃窗,而且也比一般機艙窗戶加大30%,確保乘客能有多角度的視野。
座位設計有點像吊床,研發人員宣稱即使不扣安全帶,也能讓乘客坐得安穩,體會「只應天上有」的感受。
全球太空旅遊事業早從2001年開始,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與民間業者合作,讓旅客搭乘俄羅斯補給太空船進入國際太空站留宿,至今已有5名富豪旅客以2000萬美元(約6.6億元台幣)的高價飛上太空。
而英國航空業大亨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在美國投資維京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研發載運旅客的太空飛機,預計在2009年開始營運。

耗資440億台幣研發
歐洲業者雖然起步晚,但自認不遜於美國多項已經進行中的計劃,Astrium公司主管萊恩表示:「很多人以為在車庫裡就能設計出太空火箭,我們並不以此自滿。」
新款太空飛機需要投資10億歐元(約440億元台幣)研發,目前該公司正在募集民間金主,希望明年就能夠開始打造5架太空飛機,2012年就載人上太空。
該公司預期到2020年,每年可吸引1萬5千名旅客,收益達9億歐元(約396億元台幣),太空旅遊將成為獲利豐厚的熱門行業。

歐洲太空飛機小檔案
翼展:18.3公尺
長度:13.7公尺
最高時速:5391公里
動力:兩具噴射引擎,一具液態氧甲烷火箭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