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你回來談戀愛

帽帽帶著退休美國老公回台灣度假,她約了昔日最好的朋友寶寶在他們下榻的飯店聊天。她們好久不見有說不完的話,美國老公東張西望的對四周環境很好奇,就起身說:「我去附近走走,妳們可以說說我的壞話。」沒等帽帽同意他就已經溜掉了,轉身時對寶寶丟了一句國語:「等下來談戀愛。」帽帽和寶寶都被這個看來輕鬆的美國老公逗笑了。
「剛嫁給這個老公好不習慣,覺得自己好委屈。」帽帽的話題轉向這個陪伴她30年的美國老公:「除了上班以外的假日,他生活非常規律。先來兩小時的室內暖身,再來給自己喝咖啡看報足足一小時,然後騎著單車去爬山坡。退休後變成天天如此,你休想剝奪他人生的樂趣。我如果有事想請他幫忙,他毫不留情的拒絕。我罵他自私,他說那不是自私,是愛自己。愛你之前一定要先愛自己,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怎麼愛別人?他的話深深挑戰著我的觀念。」

先愛自己再愛別人
他說得也有道理。」經過婚姻失敗的寶寶若有所悟的分析起來:「西方人重視自我,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也很自然的會尊重別人。他們先愛自己,再愛別人,但是不求對方回報。我們歌頌一種犧牲自我,成全團體或對方的愛,強調這種愛是偉大的。但是不愛自己,只愛別人終究會期待對方回報,得不到之後就會有怨恨。愛恨就成了一體的兩面。」
「是啊。我就常常會抱怨很多。說我為這個家,為他,為孩子做很多,他就笑笑的說,那你就不要做啊。」帽帽說:「他其實很愛我,本來都已經結紮了,我說我想要孩子,他就去動手術恢復,他不會抱怨。最近我出遠門回家,他就在家門口用剛學到的中文字寫著:歡迎你回來談戀愛。」

wat a sweet husband man…

such a nice 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