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消暑法10招 喝冰水 沖冷水澡 只會更渴更熱

氣溫持續升高,每個人都有像灌冰啤酒、沖冷水澡等消暑法,不過你知道嗎?這些方法都只會讓身體為回復中心溫度,而釋放更多熱能,反而更熱,我們教大家正確的消暑10招。

第1招 少量多餐勿吃太快
吃東西的時候,體內為了消化營養素會產生更多的熱能,所以吃東西時體溫會些微上升。所以大热天感覺熱的時候,每一餐不要吃太飽,而且也不能狼吞虎嚥、吃太快,否則會感覺更熱,應慢慢吃、少量多餐。

第2招 少碰咖啡因和酒精
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都會促進新陳代謝,造成體內溫度升高、新陳代謝加快,越喝越渴、越喝越熱,且有糖分的飲料,會抓住身體內水分,使細胞不易利用水分,所以喝含糖飲料也會越喝越渴,建議最好還是喝水。

第3招 喝溫涼水 較易解渴
大热天喝冰水,剛入口時嘴內會感覺到清涼,但體內因中心溫度降低,所以會啟動升溫的功能,造成喝完冰水後反而覺得更熱、更渴。所以大热天最解渴的水應是與體溫差不多的溫涼水,約37℃左右,從冰箱拿出冰水後應回溫再喝,較解渴。

第4招 沖溫水澡 較易散熱
與喝溫涼水較解渴的原理相同,當皮膚表面微血管接觸到冰涼水時,會收縮以減少體內熱能散失,所以大热天沖冷水澡只是短暫覺得清涼,之後會更熱。大热天泡澡、沖澡,水溫建議在20到30℃較好。

第5招 溫水洗臉 勿太多次
大热天用20到30℃的溫涼水洗臉,可助皮膚散熱,不過依個人膚質,每天洗臉次數不同。乾燥者一天不能超過3次,較油者也不超過5次。洗時以少量清水潑臉或將臉打濕即可,不一定要用洗面劑。

第6招 少用含酒精化妝品
臉上擦化妝品會讓皮膚較不易散熱,尤其當化妝品中含有酒精成分時,酒精蒸發會產生熱,所以臉部感到悶熱的情況就會更嚴重。如果非化妝不可,建議淡妝較好,而且化妝品最好選不含酒精的產品。

第7招 早睡早起較不熱
當身體停止活動進入睡眠狀態時,體溫就會開始下降,再加上夏季通常夜晚時間較短,白天時地表溫度較高,讓體溫的升降節律依著自然環境的溫度變化,若能早點睡、早點起床,較不會因太熱而睡不著、睡不好。

第8招 寢具挑透氣材質
大部分人大热天睡覺都會開冷氣,但若寢具材質沒有挑對,還是會睡出一身汗。像人造纖維寢具,體熱就不易透過寢具散出,被悶住後常睡到半夜醒來,全身冒汗,所以寢具建議選如羽毛、草編、竹編、棉、麻等材質。

第9招 穿淺色衣物較涼
大热天穿淺色衣物可反射陽光,穿深色衣物則會感覺較熱。現在有許多排汗衣物,不會將汗悶住,穿起來較透氣、舒適,或者可選擇棉、麻的輕薄寬鬆衣物。想知道衣物透氣性,可在同樣環境,衣物洗後越快乾,表示材質透氣性越好。

第10招 放鬆心情 適量喝茶
雖然茶含有咖啡因,但如果選擇菊花茶、薰衣草茶、洋甘菊、玫瑰茶等反具有會降低新陳代謝作用的成分,可以讓心情較舒緩,就比較不會覺得熱。愉快心情也可讓體溫維持在較低的情況,反之常生氣、煩躁,就會覺得熱。

醫師說 消暑應採溫和方法
大热天做任何事情時都應「放慢速度」,包括活動、進食等,可讓身體不過度產熱,因而造成體溫升高。例如吃東西要放慢速度,也不要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