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地球村资讯时代的全新革命

网际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次全新的革命,网络把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庄,在这个村庄里,大家彼此平等,没有地位的高低贵贱之分,这样就给我们带来了平等的交流机会。没有了现实社会中盘根错节的复杂人际网,我们更容易投入其中。正如网上一句很有名的话:“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平等到了狗与人平起平坐的地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投入这巨大的网络中呢?

网络特性

作为知识经济的典范,网际网络已步入我们的生活。从1995年的三千多人到现在的近一百万人,上网者的增长率是十分惊人的。网际网络以它的大容量、快传输、交互性、渗透性、多媒体、无型化呈现在人们面前。

它容量大--仅就图书资料而言,网际网络与全球重要的图书馆相连,通过网络可以到任何一个图书馆查找任何未经密封的资料,这是任何一个信息中心所无法比拟的,网际网络上的网站页已超过一亿个,网际网络上的信息无边无际,浩如烟海。

它传输快--网际网络通过电波传输,目前没有哪一种传输的速度能超过它。

它具有互动性--你可以对它任意指挥,它对你的要求也会进行智能化的处理,每一个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发布者,能是读者也能是作者。

它渗透每个领域--网际网络已渗透到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教育、金融、医疗、娱乐等各个方面,人们通过网际网络掌握最新的政治局势,在家中办公,开展外交谈判,在网上商店购物,进行证卷股票交易,搜集军事情报,上没有国界的网络大学,进行远程医疗手术,与他人在万里之外聊天或游戏。

它是多媒体--网际网络与以往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媒体不同,它集合文字、图象、色彩、动画、语音一体来为人类服务。

它存在于无形中--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数字化世界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