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丁宜薑全馬第一 散發辛辣味不苦澀

1.jpg
武吉丁宜薑散發辛辣味,沒有苦澀味道。

武吉丁宜薑是全馬第一!

很多人都誤以為文冬薑聞名,其實文冬並沒有種薑,聞名的好薑是距離文冬25公里的武吉丁宜,這個地方早在60年代開始,成為種薑的首選佳地。

薑農冼炳成(57歲)說,種薑的最佳地點是腐值質土地,種植薑的土地須與正種著薑的土地相隔1000多公尺,萬一得薑疫,所有的種植會被傳染,所有薑須毀掉。

他說,薑的收成期至少需8個月,收成后的土地會留下一種氣,導致農作物生不起來,收成后的土地,需要在5年時間,才能再次種田。

他說,種薑期間,4至5天需澆一次水,首3個月噴一次農藥,間中也需施一些复合肥,之后就用泥土蓋住薑的根部,讓幼苗向上生長。

面對土地不足問題

武吉丁宜薑深受消費者青睞,冼炳成說,武吉丁宜薑與普通薑相比之下,普通薑聞不出任何香味,反觀武吉丁宜薑,散發出薑的辛辣味,吃起來沒有苦澀味。

他建議把武吉丁宜薑放入鍋里炒至焦黃色,再拿來做湯會更出味。

“文冬市區售賣的薑,皆從武吉丁宜批發,也批發到吉隆坡、怡保及芙蓉等地區,故此,武吉丁宜薑也稱為本地薑,普通薑則是從中國、泰國及印尼進口至大馬。”

武吉丁宜薑有一定的市場需求,然而薑農也面對一定的困境,種薑30年的他說,目前薑農面對土地不足的問題,發展商宣佈8月31日將收回該些土地,屆時,農民將面對工作及生活問題。

最怕薑疫 血本無歸

種薑業風險大!

擁有25年經驗的薑農林振華(56歲)受詢時說,如果不幸遇上薑疫,會導致整片薑地變為一無所有。

他說,政府分發土地不足問題,加上土地被大集團收購,未來種薑業會面對沒落窘境,間接導致薑缺貨,價格高漲。

“薑的價格起伏不定,2009年開始上升30%,每公斤17令吉到18令吉,如果供應量充足,價格就會調低。”

他說,以前武吉丁宜薑有出口到外國如日本,但因成本太高,之后沒有再出口。

提及之前曾發生過“假薑”一事,他說,一般很難分辨真薑與假薑,只有內行人才會分辨。

缺貨價格高漲◆饒桂蓉(41歲,文冬巴剎薑販)

以本地人及吉隆坡人居多的顧客,到來購買武吉丁宜薑來坐月子時吃,一次會買逾10公斤。因武吉丁宜薑近日缺貨,所以已有兩天沒有開檔做生意,加上薑缺貨價格高漲,從之前每公斤13令吉到現在每公斤16令吉。

一次買20公斤◆陳亞伙(77歲,文冬巴剎薑販)

武吉丁宜薑去年缺貨時,價格高漲至每公斤20令吉。武吉丁宜薑的香味最充足、薑肉沒有莖及多薑粉。

我的顧客都以熟客居多,之前有個檳城顧客試過這里的薑后,一口氣買了20公斤的薑帶回檳城推薦給朋友。

新聞辭典.薑的營養價值高!

薑中含有薑酮、薑醇、薑酚、薑油、薑烯、枸櫞醛、水芹烯、檸檬醛、芳香油等油性的揮發物,還含有薑辣素、維生素、樹脂、澱粉、膳食纖維及少量的礦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