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勃奴(Bukit Bunuh)(183万年)

根据调查,玲珑谷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重要、也是半岛已知有人类活动的最古老遗址。约183万年前已经有人聚居在玲珑。

根据地质报告显示,武吉勃奴(Bukit Bunuh)在183万年前曾经被陨石撞击,因此产生了类似陨击熔融物而被称为suevite的“冲击凝灰角砾岩”。

在suevite里发现了许多石器,包括手斧。这表明在183万年前陨石撞击前已经有旧石器文化的存在。

调查显示,玲珑谷是马来西亚区最早的人类聚居地,比其他地方早了几千年。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考古学系还在霹雳州玲珑的武吉武农发现超过180万年的手斧,甚至比在格鲁吉亚德玛尼西遗址发现的4个早期直立人骨架化石(第一批非洲以外的人类遗骸)更久远。学者推测,马来半岛在此之前已经有人类居住,“人类非洲起源说”将被颠覆。如果一切属实,马来半岛的古人类很有可能是地球上最早的人类。

2009年1月29日,理大考古系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发表一项惊人的研究,推测在183万年前马来半岛已经出现人类,大大地推前了亚洲的人类史。同时,他们也向媒体展示了在霹雳州所挖掘到的石器用品。理大考古系副教授莫达赛汀博士说,截至目前为止,亚洲最早发现的人类分布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是距今 170万年的中国元谋人和巫山龙骨坡180万年历史的中国“巫山人”。而来自印度尼西亚爪哇的古人类化石,则有181万年。

“考古学界有名的‘莫维斯线理论’一直认为,马来半岛在那时并没有出现手斧之类的石器,也就是说,180万年前马来半岛是空无一人的。但是,我们却在去年于霹雳州发现了32处新的古人类遗迹,而且还挖掘到多个石器,包括一个手斧。经过化验,这些东西证实超过180万年。”莫达赛汀披露,之前来自牛津大学的一些学者来勘察了这些化石后,亦目瞪口呆,同时表示人类历史将要改写。

1.jpg
武吉勃奴(Bukit Bunuh)(183万年)

2.jpg
地质证据显示,183万年前陨石曾经撞击该地区。

3.jpg
”陨击角砾岩“或“冲击凝灰角砾岩”(Suevite)石块——武吉勃奴(Bukit Bunuh)发生陨石撞击后所产生的石块。

4.jpg
理大考古系副教授莫达赛汀手持的就是超过180万年的手斧。桌上为经日本专家化验过的“冲击凝灰角砾岩”(Suev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