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美拉湖

1.jpg
從新建的高架天橋遠眺武吉美拉湖景,好不美麗。

2.jpg
乍看之下,湖岸擱淺的枯木桐,婉如一頭大鱷。

攝點:武吉美拉湖

武吉美拉湖是一座人造湖,22年前,武吉美拉湖還是默默無名,許多人也誤解它是天然湖,因為她位於吉輦縣內的東部,從巴里文打駕車前往要40公里。

武吉美拉湖於1906年建成,是全馬第一個人造湖,是由當時的英殖民地政府建造,當時英殖政府會建該座人造湖,主要還是為吉輦縣的稻米業提供水利灌溉,及食水用途。

武吉美拉湖擁106年歷史,曾經過2次的提昇工程,當人造湖建成後,稻田的水利問題也逐步獲得改善,也吸引許多農民加入種稻行業,讓吉輦縣成為全國排名第3的產稻區。

湖中有一段4公里長的湖中鐵路,是全馬鐵路唯一建在湖上的特色軌道。

九十年代中期,因南北大道途經該湖附近,政府在此處建了一座交通樞杻,一家發展公司也在湖旁展開度假村計劃,開設北霹首座主題水上樂園,逐漸打響武吉美拉的知名度。

近年在武吉美拉大事發展的金龍魚養殖業,更把武吉美拉帶入國際市場。

另外,預計於2013年1月7日完工的怡保及巴東勿剎雙軌鐵道工程計劃,穿越霹、檳、吉、玻四州,宏偉的鐵道穿越武吉美拉湖,增添了湖景的壯觀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