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能阻艾滋传播

据《自然》杂志网站21日报道,荷兰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实验室研究证明,母乳中有一种含糖物质能阻止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如果该实验结果被进一步证实,这将为预防艾滋病传播提供一种新手段.

艾滋病病毒(HIV)感染人体内的CD4T细胞,这种细胞在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旦被破坏就会导致艾滋病。一些科学家认为,HIV是通过黏合在一种叫做“树突状细胞”的免疫细胞上来感染CD4T细胞的。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发现,如果母乳中一种叫做刘易斯X的含糖物质首先黏合到“树突状细胞”表面的某个蛋白质上,HIV就无法再“搭顺车”,从而能够阻止HIV的传播。该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室研究中发现,有时将母乳稀释500倍,也能阻止HIV黏合到“树突状细胞”上。

科学家认为,因为“树突状细胞”集中在人的扁桃体中,因此婴儿食用母乳就可以吸收到大量的刘易斯X,也就能有效防止HIV的传播。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携带HIV的妇女给其婴儿喂养母乳仍可传播HIV。据联合国儿基会统计,每年全世界有20万婴儿因吸食母乳而感染HIV。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研究HIV携带者母乳中刘易斯X的含量与其将病毒传播给后代的几率关系,从而确定刘易斯X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