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脚

一个甫自日本一流学府毕业的大学生,参加一间大公司新进人员的召募应徵。在经歷几回合的激烈竞试之后,终於到了最后一关──社长的亲自面试。他忐忑不安,惶惶然地走进社长办公室,在社长面前的椅子上坐下。

社长看过他的自传履歷后,凝视他的脸,出乎他意料地问道:你替父母洗过澡、擦过身吗?」

「从来没有过。」青年很老实地回答。

「那么,你替父母捶过背吗?」

他想了想后说:「有过,那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那次母亲还给了我十块钱。」

在诸如此类的交谈中,社长似乎已能看出年轻人未来的发展性并不高,只是安慰他别灰心,会有希望的。面谈结束前,社长突然对他说:「明天这个时候,请你再来一次。不过,有一个条件,刚才你说从来没有替父母擦过身,明天来这裡之前,希望你能为父母做一次,做得到吗?」

他一一答应。

这个年轻人在出生不久之后,父亲便过世了,全靠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抚育成人。年青人以极其优异的成绩考上东京的一流学府,他的母亲就靠著帮佣挣钱,供他在大学的一切学费开销。那天,他回到家,母亲去帮佣还没回到家。

「等母亲回来,要怎么替她洗呢?」他暗自忖度著:「母亲出门在外,脚一定很脏吧?待会儿她回来,便为她洗脚吧!」母亲回来后,见儿子预备好水盆要为她洗脚,觉得很奇怪便说:

「脚,我还洗得动,我自己来吧!」

年轻人便将自己为何想为母亲洗脚的原委说一遍,母亲理解后,便依著儿子,坐在已準备好的椅子上,把脚放进儿子端来的水盆儿裡。当他握著母亲的脚时,才猛然发现母亲的那双脚在岁月的侵蚀下,已似木棒那样的僵硬。他情不自禁地搂著母亲的脚潸然泪下。感受到母亲为了他辛劳一生。

第二天,他如约到那家公司,很伤感地对社长说:

「我能不能被录取,对我来说已经微不足道。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学校裡没有学到的道理,谢谢社长。如果不是您,我恐怕不会握到母亲的脚。

我只有母亲一个亲人,我要好好照顾她,再也不能让她受苦了。」

社长点了点头,说:「你明天到公司来上班吧!」一个人要理解社会、瞭解人生,入门的第一堂课便是要体会父母养育自己的辛劳与期待,如此才能真正地珍惜自己、热爱生活、勤奋工作。孝敬老人,不仅是一份应尽的义务,而且也是衡量一个人的品德的重要标準。日本的那位社长是高明、深刻而富有远见的。

好好的故事…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