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虛榮比女兒的幸福重要

天底下的母親,大部分都是把兒女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快樂重要。
不過,只是大部分而已,不是全部。秀勤一直感覺,自己的母親把面子看得比女兒的幸福重要。她嫁給一位醫師,婚後數年,醫生丈夫外遇不斷,後來一爭吵就開始施暴,回娘家投訴,母親要她百般吞忍,完全不看她的傷口,只一直叮嚀她,要以小孩為重,以家庭為先,以愛容忍一切。

隱忍只是歹戲拖棚
但忍了數年之後秀勤仔細思考後認為,丈夫是不會變了,而丈夫的外遇對象也為他生了孩子,自己再忍下去不過是歹戲拖棚,瞞著母親離了婚,自己帶著孩子二度就業。
過了幾個月,母親知道她離婚後,勃然大怒,不時跑來興師問罪,話語中全是譏誚,好像離婚全是她的錯似的,最傷人的一句話是:「我好不容易養出了一個可以當醫生娘的女兒,左右鄰居都知道我女婿是醫生,現在離了婚,教我把面子往哪裡擺?」
身為兒女最傷心的,是發現自己並沒有父母的面子重要,或父母把錢看得比自己的性命還重。這樣的父母雖然算是稀有動物,但也是我們不難目睹的人性醜陋面。
直到現代,也有不少因為父母的態度不佳而導致佳偶變怨偶的例子。
曾有位家世極佳、相貌堂皇的獨子,在美國留學時,認識了一位華裔女子,將她帶回台灣見父母時,父母卻倒退三步:只因她不是他們想像中的美女,也沒有很好的學歷,個性也不溫柔賢淑,中文又不佳,還無法跟他們溝通!
兒子竟然還那麼聽這個女人的話!他們覺得這個女人實在配不上自己的兒子,「讓家族蒙羞」,誓死反對,沒想到兒子帶著女人到法院公證結婚。父母覺得臉上掛不住,更把媳婦當成眼中釘,多年的人生任務,就是逼退媳婦。

終身不婚報復父母
本來孝順的兒子,在婚後仍左右為難,半因個性軟弱,半因父母騷擾,幾年後妻子還是受不了離他而去。兒子雖然在離婚後搬回老家住,但竟以終身不婚為志默默報復父母。爸媽努力想要介紹「好女人」給他為妻,一點用也沒有。只因他始終懷恨,認定他的婚姻是爸媽拆散的。
相信很多父母並不是真的愛面子重於愛子女,只是忘了站在子女的角度,體會他們的內心感受。
在孩子飽受折騰時,把「面子」擱到他的幸福前頭,堅固如親情,仍會破裂成一張難以補綴的網。

怎么会有如此的母亲呢?!

好可憐的悲劇。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看法,
不要沒有主見,
她不是為她母親而活的,
她是要為自己而活才對。 [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