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貓在家待產 飼主安心 貓咪舒服

春天是貓發情季節,經過約2個月的懷孕期,到了春末夏初就會有許多懷孕待產或是剛生產完的母貓及幼貓,母貓在懷孕前後該如何加強營養及保養,出生的幼貓該如何照顧,請專家告訴你。

母貓照顧
孕期關懷
確定懷孕
交配完20~30天左右,腹部兩側有變大感覺,或至醫院照超音波,若子宮增厚裡面有數個小白點就是胚胎,即代表懷孕。

補充鈣質
確定懷孕後,可在懷孕30天左右在飲食中添加鈣粉或鈣片,以利小貓骨骼生長。

避免跑跳
貓的懷孕期約2個月,避免激烈運動及跳躍,可做輕鬆的遊戲,增加子宮收縮避免難產。

減少洗澡
懷孕30天後需減少洗澡次數或由飼主自己洗,減少因緊張早產。

準備生產
生產箱子
此時可準備一個紙箱,裡面放些碎報紙或產用護墊,放在家中隱密陰暗的角落,旁邊備有貓砂及飲用食物及水,讓母貓安心待產,生產時除了出現2隻小貓生產間隔超過2小時或發現小貓卡在陰道口半小時,即為難產,需送醫外,母貓會自然生產,飼主盡量不要靠近干擾。

焦躁不安
當貓咪出現焦躁不安、抓地板或躲在角落喘氣等情況時,代表可能快生產。

測量肛溫
若還是不確定,可進一步用體溫計測量肛溫,1天3次,生產當天體溫會自原本的38~39℃下降至37℃。

產後恢復
分泌物排出
母貓的生產過程結束後,仍會有紅中帶黑的分泌物自陰道排出,量會隨時間減少,若排出分泌物時間超過2周,且發出惡臭,就需送醫診治。

多補充營養
哺乳的母貓產後需加強高蛋白或改用產後母貓專用飼料,餵食次數可增至每天3~4次。

小貓照料
日常照顧
注意保暖
可在紙箱中放碎報紙或產用護墊,若冬天擔心小貓冷,也可在紙箱上面開一盞檯燈供牠們取暖。

打預防針
出生1個半月的小貓需先做除蚤驅蟲,與施打預防針,並領取施打疫苗記錄卡。

少量多餐
小貓可喝母貓奶水或沖泡幼貓專用奶粉用奶瓶或針筒餵食,1次5~10㏄,1天4餐為佳,1個月後可嘗試讓小貓吃乾飼料。

訓練如廁
step1
每次吃完飯時,可取衛生紙輕搔牠的排尿和排便口,幫助小貓便溺。

step2
之後將便便或尿尿弄一點到便盆中,並將小貓放入便盆中,以氣味讓牠們知道如廁地點,1~2天即可學會。

專家說 落實獸醫家庭化觀念
貓咪對環境的敏感度相當高,尤其是要生產的母貓,所以建議大家可落實獸醫家庭化的觀念,請平時幫貓咪看診的獸醫師提供相關資訊,飼主不用讓母貓離開熟悉的環境,就可在家安心待產及做好產後恢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