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目魚不"比目"的返祖現象 是因其進化完成得晚

不久前,有漁民在日本海捕獲一條身體兩側有些對稱的成年比目魚。俄科研人員在仔細觀察這條魚並查閱資料後認為,它所體現的是一種並不罕見的返祖現象,它和此前發現的類似現象說明,比目魚完成最近一次進化的時間比很多物種晚。

一般情況下,剛剛破卵而出的小比目魚的身體兩側對稱且顏色一樣,每側都有一隻眼睛,它們常靠近水面活動。但長到成年後,其一側身體會緊貼海底,顏色變得很淺。位於這一側的眼睛會轉移到朝上一側,與另一隻眼睛靠得很近。

俄遠東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其校刊上報告說,漁民們在日本海捕獲的那條比目魚是一條名為星斑川鰈的成年魚,但其身體兩側顏色一樣,均有明顯的白色斑點,本應與左眼一同位於身體朝上一側的右眼,仍長在向下的一側。此外,這條魚的嘴部較凸出,這便於它在水中游動。

參與這項研究的科研人員伊萬科夫說,此前,出現類似變化的一些比目魚也被漁民捕到。這說明,這些比目魚體內原本受抑制的部分發育調控基因“回憶”起了比目魚祖先兩側對稱、背朝上游泳等特點,進而在基因表達方面獲得了“解禁”,使比目魚出現返祖現象。

科研人員指出,成年比目魚側臥在海底時身上常蓋著沙子,只露出兩隻眼睛以等待獵物,躲避天敵。這樣一來,兩隻眼睛在一側的優勢就顯現出來了,這是比目魚進化的結果。但比目魚的返祖頻率和相關的外貌變化程度說明,與其他很多物種相比,比目魚完成最近一次進化的時間較晚,部分遺傳性狀不穩定。

伊萬科夫認為,星斑川鰈的其他特點也值得研究。星斑川鰈較容易進行跨屬雜交,這種魚在淺海生活,但有時也進入江河覓食。這些特點說明,這種比目魚在物種“定型”程度方面目前比很多物種都要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