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素質下降 吳清發:缺少訓練

大馬男籃主帥吳清發認為,缺少訓練是歷屆元首杯各隊所面對的最大問題,這也是導致比賽素質下降的主要原因。

他在談及本屆賽會的水平時說:“我覺得還是保持不變,但是一些國家隊球員有了進步,現在他們在速度上有了提升,而且肯去拚,也敢強打內線,今年的一些國際賽對他們有很大幫助。”

他接著指出:“問題是元首杯各參賽隊都面對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備戰的訓練時太少,包括馬六甲在內。因此,你要他們打出好球,我想有點困難,也導致了几乎每年都是這樣的水平。”

“或許馬六甲和柔佛稍占優勢,因為他們大部份球員都在國家隊或國青集訓,霹靂則是打經驗牌,若論實力他們應該是最強的球隊,只是他們缺少了訓練。”

無論如何,看到小伙子們的進步,總算令發哥老懷安慰:“我最開心就是看到几名年輕球員的成長,如關湧縉、郭添源、楊啟益和陳智鑫等等,羅樹輝更是脫胎換骨成熟起來了。”

平均身高提升

另外,他也對大馬男籃平均身高的提升感到欣慰,詢及他對取消高苗紅利分的看法時,發哥認為可能會對日后國家隊造成影響,但他也指出高苗制其實好壞參半。

他說:“若取消高苗紅利分制度,可能一些州屬不會再積極去找高苗,很多教練都不鼓勵用高苗,因為高個子可能會拖慢球隊節奏。”

“這個制度實行了那么久,實際上成功的例子只占少部份,很多是有身高,但卻技術太差,那繼續下去的意義何在?這個制度有好有壞,就讓大馬籃總去做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