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宇不凡

新一代福特 Focus,導入了新世代的進化風格,使整輛車的外形線條格外流暢,氣宇非凡。備有4門式的1.8L Ghia和5門掀背式2.0L Sport的新Focus,配上全新 Duratec VICS雙凸輪軸引擎,動力強勁、節省燃料……

結合了全球福特的龐大人力與物力資源的新一代福特 Focus,導入了新世代的進化風格,使整輛車的外形線條格外流暢,氣宇非凡。

在本地推出的新Focus,備有4門式的1.8L Ghia和5門掀背式的2.0L Sport兩個款型,皆裝上動力更強,卻較節省燃料的全新 Duratec VICS雙凸輪軸引擎,並搭配 4速 Sequential Sport Shift +/-排擋。上路價格包括路稅及保險,介于12萬3000至13萬3000令吉之間。

具有歐、美車血統和融入了先進造車科技的第一代Focus于1998年首次在歐洲面市,獲評為年度最佳轎車。在全球深受年輕買者歡迎的 Focus,累積銷量超越400萬輛,是歷來最成功的福特車系。

外形霸氣凌人

新 Focus的外形設計與福特家族其他車系如新 Mondeo有許多相似之處。前防撞桿下的氣壩,散發霸氣凌人的氣勢,引擎罩面摺線,形成了力度十足的外觀,予人強大和堅實的感覺。車頂線採用福特車系常見的大傾角,使汽車的后端富有動感,並確保后座椅有足夠的頭頂空間。

車廂寧靜祥和

車廂設計方面,色調的搭配由深至淺,凸顯了一種寧靜祥和的氛圍。深色的儀錶台有穩重感。圓形儀錶設計分明,而且很有質感。駕駛盤則屬于典型的福特風格。轉向燈、行車電腦和雨刷的控制鍵操作簡便,音響的音量和音質可透過駕駛盤上鈕鍵調校。
車門襯裡和中控台是塑料材質,質感較硬。除了車門物格、吊箱、兩前座之間一個很淺的有蓋物格和供置放兩罐飲料的環箍,以及司機頭頂右邊一個眼鏡盒之外,車廂供置放更多零星雜物的部位並不多,令人有美中不足之感。所有車窗皆具備一觸式開關功能,這是許多轎車都沒有的特色!

安全五星評價

新一代 Focus採用與同廠富豪 S40相同的高剛性底盤,使安全防護科技更精進。高強度鋼板和激光焊接的部件的車身結構堅固,並融進一系列安全科技。

被動安全方面,Focus除了在兩側 A 柱之間加裝防撞加強橫樑外,引擎室前方配置 GOR(硼塑鋼強化橫樑)以加強迎面碰撞安全。當發生嚴重碰撞時,副梁與主梁連接處會自動斷裂,讓引擎、變速箱等由車頭下方滑出而不會往車廂衝進。

懸掛系統前輪為獨立麥弗臣支柱配盤卷彈簧及穩定桿,后輪則是 SLA結構。制動系統採用強大的四輪碟式制動器,前碟直徑為278毫米及后碟265毫米,並有防車輪鎖死制動系統(ABS)、電子減速力道分配系統(EBD)和制動輔助系統(BAS)的輔助。

在的歐洲新車評估計劃(NCAP)的安全碰撞測試中,對乘客的保護獲得了五星評級。它也是唯一同時獲得迎面碰撞和側面碰撞保護的車型。

新一代Focus去年10月在歐洲率先推出,至今年6月,它的銷量已經超過15萬輛。

試駕大車風範

新車體積雖比上一代稍大,但仍然繼承了上代 Focus的靈活優點。搭配Sequential Sport Shift傳動系統,以及具跑風的堅韌懸掛結構和制動力強大的碟式制動系統,讓人很放心的在彎路上疾飆。

擋位透過轉速錶和時速錶之間的一個也展示行駛資訊的“小”長方形液晶屏幕顯示。這個屏幕的確小,上了年紀的司機會較不容易看清楚上面的數據,因此在以手變擋時,只能憑感覺知道擋位所在。

在平坦的高速公路行駛,車速可在轉瞬間提升至160km/h以上,車身的穩定與噪聲控制,有著大車的風範。由于只是採用1.8公升的引擎,動力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行駛時要更快加速,採用 +/-擋位,會有更好的表現。

1.8L Ghia自推介以來,由于價格吸引人,加上裝備齊全,其銷量超乎理想。目前買者須等上一個月方能取車。

福特 Focus 1.8L Ghia規格
車型 4門5座位
引擎 Duratec DOHC 1798cc
最高輸出功率
kW(PS)/rpm 96(131)/6000
最大扭力 Nm/rpm 165/4000
燃料箱容量 L 55
傳動系統 4速Sequential Sport Shift
懸掛系統 前/后 獨立麥弗臣支柱配盤卷彈簧及穩定桿/獨立SLA式
制動系統 前/后 透氣碟/實心碟
長x闊x高 mm 4488x1840x1454
輪距 mm 2640
車重 kg 1355
輪胎 205/55 R16
最小迴轉圓半徑 m 5.3
上路價格(包括路稅及保險) RM123,243.90
車身顏色 豹黑/科技銀/白金銀/機械銀/音波藍
標準裝備 皮質座椅(司機座椅電動式)、行車資料電腦、防盜系統附設引擎熄止器、倒退感應器、防車輪鎖死制動系統(ABS)、電子減速力道分配系統(EBD)、雙前座防撞氣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