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上升 水位上漲 2070年香港沉沒

我們都知道,遠古時的冰河時期差點令一切生物滅絕,但今時今日,人類要擔心的不是寒冷,而是全球暖化。隨着全球氣溫逐漸上升,海水水位點滴上漲,有澳洲專家揚言,到2070年,全球海水水位將上升多達50厘米。屆時,亞洲太平洋地區將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失去家園,香港更會永沉海底。

早前,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發表了一份令人震撼的報告。這份由環保人士、援助團體、教會和開發機構所主導的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氣溫最高將增加攝氏兩度,2070年更將增高達攝氏七度。

這份報告由德國最著名的全球變暖研究機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學者哈里負責編寫。哈里博士的報告指,未來25年內,當世界平均溫度超過工業化前攝氏一度時,部分生態系統將開始受到壓力。到本世紀中葉,預計全球溫度將比前工業化階段的溫度高攝氏兩度,全球變暖的負面效應將變得非常明顯。

全面破壞 亞馬遜生態
至2060年左右,世界溫度預計將比前工業化階段的溫度高攝氏三度,到時全球變暖的效應將達到臨界點。全球變暖,可能會對亞馬遜森林造成難以修復的破壞,使生態系統完全崩潰;珊瑚礁將有可能全面消亡。此外,處於饑荒狀態的人口將大幅增加,將有55億人居住在糧食大量減產的地區,另有30億人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危險。

到2070年時,世界溫度可能比前工業化階段的溫度高攝氏七度以上,全球變暖的後果將會是災難性。北極冰層將消失,北極熊和海象將滅絕;水資源的壓力將更加沉重,許多地區都不適於生產糧食;全球國民總值將大幅下降。

冰山融化 沿岸地淹沒
其實,眾所周知,全球氣溫上升的影響,就是南北兩極冰山融化,令海洋水平線上升。據科學家計算,當2030年全球氣溫增加攝氏兩度,亞太地區的海平線就會上升16厘米。到2070年,全球氣溫上升攝氏七度時,海平線更會上升多達50厘米。有關專家指出,海平面如果上升30至50厘米,就會影響超過10萬公里的海岸線,而所有沿岸城市將會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命運。

科學家預測,在亞太地區當中,屆時中國、印度、孟加拉國、越南和一些太平洋島嶼國家,將要面臨最為嚴重的威脅,其中又以中國 的珠江三角洲和孟加拉國的三角洲處境最為危險。可以相信,到時別說是香港,就連深圳和廣州都可能成為海底城市。而孟加拉國、印度和越南的部分領土亦將被海水淹沒,斐濟和馬爾代夫等國家,也將剩下很小的一塊領土。

洪水氾濫 傳染病爆發
據悉,如果海平面上升超過半米,受影響的地區將會超過50萬平方公里,而由於受影響區域不乏城市,因此在2070年,沿海地區的人要面對無家可歸的情況。更令科學家擔憂的是,土壤流失及海平面上升淹沒高人口密度地區,最終可能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產生區域內和跨區域的人口大遷徙。

同時間,氣溫上升還將造成亞洲夏季季候風時期的降雨量增加,並帶來更猛烈的熱帶風暴,淹沒地勢較低的沿海村落。不光如此,降雨增加形成長期的洪水,接踵而至的就是傳染病的爆發,使得那些已經流離失所的數百萬人,還要面對登革熱和瘧疾的威脅,而這些地區的經濟也將可能面臨崩潰。

燃燒煤炭是禍首
據悉,該報告將全球暖化的矛頭指向燃燒煤炭和石油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報告指出:「中國和印度等快速成長的大型經濟實體增進人類繁榮,不過,除非減少使用生物燃料,此類成長將讓氣候變遷的威脅更加險峻。」言下之意,就是希望這些發展中國家在專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不能忽略環境保護工作。事實上,好像中國山東省臨汾市因為積極發展煤礦,雖然成為全國主要的礦業重鎮,但也因此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國空氣質量最差的地區,最近甚至被評為是全國十大污染城市之一。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thanks 4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