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閘盆桔 新國人全包

1.jpg
這盆桔可不是澆水的,而需通過水管定時滴水到盆內。

水閘新村不只是全國最大盆桔種植區,其中更有一家種植場逾萬棵盆桔,如今已被新加坡收購商“全包”訂購,供明年農曆新年市場,足見該區盆桔品質,不懼中國盆桔搶灘。

也許,眾人還認為明年農曆新年還早著,但新加坡盆桔收購商很早就“出手”大量訂購,特別是深受該國歡迎的碩大“龍膽桔”。

中國盆桔不耐放

岶江企業東主蔡岶江說,雖然近年來中國盆桔大量搶灘,但沒太大影響水閘新村盆桔銷量,特別是上等盆桔,悉數獲市場青睞,供不應求。

他說,新加坡收購商已訂購逾萬盆桔,其中有70%是龍膽桔,其余兩種是價格較大眾化的四季桔及金桔。

他說,中國農業生產進入企業化年代,大事種植、精美包裝及外銷;開始時,中國價廉物美的盆桔,確實對本地市場造成不小衝擊。

蔡岶江說,但中國盆桔受氣候影響,長途運到新加坡的盆桔不耐放,未過完農曆新年,葉子就干枯並掉果。

他說,追求高品質者較后寧願花費較高,購買本地盆桔,畢竟馬新兩國氣候一樣,大馬盆桔去到新加坡不會“水土不服”,甚至只要適當照顧,還可繼續開花結果。

此外,資深農民領袖扈棟勝說,水閘新村有14家盆桔種植場,是全國最大盆桔種植區,成為村人光榮。

扈棟勝也是馬華巴西沙叻區會主席。他說,並非每家都取得成功,過去有些失敗了,顯示此領域要有專業知識、耐性及長遠投資。

他認為,盆桔擁有很好前景,政府應盡量提供獎掖及補貼,協助農民發展,為國家賺取外匯。

像中醫“看聞”診斷健康

蔡岶江說,種植盆桔也要像中醫般“看聞”來“診斷”盆桔是否健康、需要如何搭配肥料秘方、算準桔子成熟期等。

他說,盆桔需細心及有耐心照顧,除了每天定時以擁專利設計的“滴水器”施水,還要施肥、摘掉過早結的果等。

他在這行業擁有30余年經驗,能夠看及聞得出盆桔的“健康狀況”,再調配不同成分的有機肥,讓盆桔樹茂盛、健康及平均結果。

他說,臨上市前20天,會更換不同配方的有機肥,讓桔子到了農曆新年前夕,結得碩大又鮮艷,而且還要平均的散布整棵樹,讓人有金光燦爛感。

成本高漲不易發展

蔡岶江說,18個月大的盆桔約需30令吉、2年的盆桔從80令吉到120令吉及3年的盆桔從400令吉到500令吉或更高;此外,也胥視品種及等級。

他說,為了更襯托金光燦爛的桔子,該公司特別到怡保廠家訂製“天青”色花盆,讓整個盆桔更顯高雅。

蔡岶江指出,盆桔市場雖看俏,但近年來肥料及人工等成本高漲,此領域不易發展。

他說,為了摘掉過早結出的果子,需聘員工專門摘果,每天要40令吉。

面對耕者無地困境

★葉來福(農民)

水閘新村是華人種植的區域,除了是全國最大的盆桔種植區,也是國內僅次于適耕莊的華人稻田種植區。

村民也種植很多熱帶水果及蔬菜,有些也成功銷售到外國,特別是新加坡。

但部分農民面對“耕者無其地”的困境,希望政府可以更關注農民欲申請耕種地段的課題,如開放廢礦湖地等,讓農民更有效發展農業。

不怕與中盆桔競爭

★蔡順興(農民)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水閘農民經過數十年的經驗累積,才能走到今天的地步,成為全國最大的盆桔種植地,所種植的盆桔,更受新加坡顧客的歡迎,不怕與中國競爭。

這證明我國產品也能做到國際水平,成為村人的共同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