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沙火車站3月初拆 原址將建現代化火車站

一個世紀的歲月抵擋不住發展的洪流,百年歷史的江沙火車站將於下月初正式被拆,原址將建成嶄新的現代化火車站!

銜接北馬的雙軌鐵道工程已如火如荼地展開,據江沙鐵道局人員透露,舊火車站拆除工程將於3月初正式開始。

為了應付現有的乘客群,當局將使用數個貨柜集裝箱改成臨時火車站,方便乘客使用。屆時乘客或許需要繞道火車頭汽車天橋,才能到達臨時火車站。

江沙火車站百年歷史殘舊

經過漫長歲月的洗滌,只有單層的江沙火車站外表非常殘舊,它在英殖民時代是載送士兵和官員的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現今,因南北大道和各條高速公路的涌現,江沙火車站平時可說門可羅雀。

梁天文:見證火車站變遷

江沙市議員梁天文說,他曾在火車頭區居住,目睹火車站的變遷,如從當初的瓦片屋頂改成後來的鋅板屋頂。

他說,對舊火車站的拆除,雖然有一點不舍,但舊火車站的外觀給遊客的印象不太好,江沙是霹靂州的王城,因此須有一座全新的現代化火車站,讓本地居民享受到素質更好的服務。

陳炳明:曾乘火車與兄團聚

陳炳明(退休人士)說,江沙的火車服務給他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大馬政府還沒有對中國全面開放的數十年前,他曾乘坐火車到新加坡與從中國而來的胞兄團聚,令他一生難忘。

他表示,數十年前,政府不允許中國人自由進入大馬,使他沒有辦法與親哥哥在馬來西亞團聚。當時,他只能從江沙坐火車到新加坡,才能與哥哥見面。

李育賢:新火車站可提昇素質

李育賢(壽板業者)表示,他對江沙火車站沒有甚麼特別感情,不過他覺得建立新的火車站,將可提昇服務素質。

他說,他比較關注的是火車站旁呈90度大拐彎的馬路,因為該區是車禍黑區。所幸隨著新火車站工程的動工,有關路段彎度將會縮小,這較能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楊慕秀:新車站助提高江沙形象

楊慕秀(遊客)說,她沒有在江沙乘坐過火車,因此對江沙火車站沒有留下任何印象,不過,一座現代化的火車站的确有助於提高江沙的形象,本地居民對此也會感到自豪。
1.jpg
2.JPG

為興建新火車站讓路,服務逾一個世紀的江沙火車站將于本月10日拆除,暫搬到對面的臨時火車站繼續服務。

江沙火車站近日掛上橫幅,內容寫著「江沙火車站將會本月10日關閉,公眾可到火車站對面的臨時火車站,享有火車服務。屆時,當局也會開設一條臨時鐵道,供南下北上的火車川行。

欲前往新的臨時火車站非常簡單,搭客只需進入火車站區,江沙九皇爺廟前就是。

當局使用數個貨櫃箱改成臨時火車站,設有月台、停車位及廁所,方便搭客。

臨時火車站啟用前,當局將通過電台、媒體及置放新的指示牌,通知公眾關于火車站拆卸及臨時火車站的指引。

馬華江沙區會領袖包括主席黃建生、署理主席蔡文景、副主席韋亞九、財政黃火焰及黃振義聞訊後,也到火車站了解情況,心情悲喜參半。

悲的是江沙火車站自1895年服務迄今已116年,如今落得拆除下場;喜的則是新的火車站在2年後誕生,提供更完善服務,讓江沙火車站邁入全新的里程碑。

對江沙火車站有所不捨及眷念的朋友,不妨趁江沙火車站拆卸前,拍些照片留念吧。

採摩爾式設計2層高
新站料2013年建竣

新火車站採用復古摩爾式風格(Moorish)設計,預計2013年建竣開放服務。

根據新火車站設計圖資料,新火車站高兩層,售票點初步落在二樓。

江沙新火車站的摩爾式設計風格獨特,屆時會擁有兩個寬敞的停車場。

摩爾式建築特色包含不加裝飾的拱頂、簡單的圓拱馬蹄型,或是擁有繁複裝飾的拱型、有亮麗釉彩的青花磁磚,以及阿拉伯文或者幾何圖形的裝飾。開放空間中,水是重點,通常花園中會有噴泉或水道,而建築物前的水池,則有創造倒影並結合光線運用的作用。

摩爾人極為成功創出混和教與基督教藝術風格的藝術制品,他們喜歡用馬蹄形拱門,又或是拱形的圓頂;精於木工、象牙工、金屬工、紡織及陶瓷。
1.jpg

江沙王城又締造歷史!江沙新火車站設計圖正式公佈,建筑風格將是全馬火車站中獨一無二,採用复古的摩爾風格,气派非凡。

江沙新火車站定在3月10日正式動工,預計兩年內可建竣,在2013年正式開放給公眾使用。新火車站設有2個寬敞的停車場,正門口呈現出綠意怏然的開放空間,讓人心曠神怡。

逾百年舊建築將拆除

雙軌鐵道工程高級工程師阿都哈林今日接待到訪的國陣江沙區眾領袖後對《大霹靂》說,新的建筑物將建在原址上,意味現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舊火車站將被拆除。

出席匯報會的國陣領袖包括馬華江沙區會主席黃建生、國大黨主席拿督布巴蘭及巫統區部署理主席卡馬魯再曼。

阿都哈林指出,新火車站高兩層,售票點初步決定設於二樓。在這兩年期間,公眾可使用臨時火車站。

“在臨時火車站正式使用前,當局將通過電台、媒体及置放新的指示牌,告訴公眾火車站搬遷事項及引導他們如何使用。”

貨柜箱改裝臨時火車站

為了應付現有的乘客群,當局將使用數個貨柜集裝箱改成臨時火車站,方便乘客使用。屆時乘客需繞道火車頭汽車天橋,才能到達臨時火車站。

當局也將另外開設一條臨時鐵道,供來往的火車行走。臨時火車站將設有足夠的停車位,廁所及涼亭,以方便乘客。

江沙火車站建於1895年,至今已有116年歷史。新火車站建成後,江沙火車服務將掀開新的一頁,為公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知多一點:摩爾式建築拱頂最特色

摩爾人來自沙漠地區,對水格外重視,在開放空間、花園中,常有噴泉或水道,在建築物前的水池也有創造倒影、結合光線運用的作用。摩爾式建築特色是各式拱頂如純粹而無特殊裝飾的拱頂或是擁有繁複裝飾的拱型,以及鮮亮釉彩的磁磚,以幾何圖形或文字裝飾。

摩爾式建築的重要代表,如哥多華(Cordova)的大清真寺,始建時間可追溯到公元八世紀,之後不斷擴建,融入各種風格。另一代表是格拉那達(Granada)的阿蘭布拉宮,除了建築之美,更有上乘的光影手法運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江沙臨時火車站於今午正式開放,在未來兩年內供乘客使用,而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舊火車站,預計將在下個星期被拆除。

雙軌鐵道單位在臨時火車站正式開放前加快施工進程,修建臨時鐵道,以便能供傍晚6時路經江沙火車站的載客火車行駛。

雙軌鐵道高級工程師阿都哈林說,從今日中午12時至下午4時,全部火車服務暫時中斷,當局要在這4個小時內完成最後的準備工作。

他說,由於舊火車站內的全部物件及設施屬於大馬鐵道局所有,因此,他們須等待鐵道局搬清建筑物內的物件後,才能正式展開拆除工程。

他說,當局預計在下個星期正式拆舊火車站,而負責拆除的神手已運到工地,同時,新火車站的打樁工程已如火如荼展開。

搬走舊火車站內物件

工作人員今早陸續搬走舊火車站內的物件,當中包括一件古董通話設備,以方便拆遷工作的進行。

臨時火車站已準備就緒,各种設施如廁所、走廊、涼亭等,以及電腦設備已安裝完畢。

為了應付現有的乘客群,當局使用數個貨柜集裝箱改成臨時火車站,方便乘客使用。從今午起,乘客需要繞道火車頭汽車天橋,才能到達臨時火車站。

江沙火車站建於1895年,至今已有116年歷史。一旦新火車站於2年後建成,江沙火車服務將掀開新的一頁,為公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1.jpg
2.JPG
3.JPG
4.JPG

江沙臨時火車站從本月10日啟用迄今已經5天,一切操作順利,前火車站有大部分具有歷史價值的舊物,也將會送往火車博物館展覽。

儘管臨時火車站的設備簡陋,但是應有儘有,尤其是月台上的涼棚更是不錯,所以搭客們也沒有惡評。

江沙火車站負責人依扎祖指出,儘管搬來新的環境,但是一切操作尚算順利,沒有大問題。

料2013年開放服務

舊軌道已經在本月10日下午6時停用,現在北上南下的火車都是使用新軌道。

他說,一些可以使用的儀器,仍舊搬來臨時火車站繼續使用,至于一些舊物則會送往位于吉隆坡的火車博物館展覽;由于江沙火車站具有116年歷史,所以擁有不少具有歷史價值的物件。

雖然擔任江沙火車站負責人兩年光景,但是依扎祖對這舊建築物卻有特殊的情懷,他于10日下午4時,站在江沙舊火車站把Token傳遞給火車駕駛員時,更是感慨萬千。

但是,人不能總是留在原地走動,必須邁步前進,才會帶來進步,所以再怎樣不捨,也必須給予克服。

為興建新火車站讓路,服務逾一個世紀的江沙火車站已于本月10日停用並且逐步拆卸,且暫搬到對面的臨時火車站繼續服務。

新火車站採用復古摩爾式風格(MOORISH)設計,預計2013年建竣開放服務。

根據新火車站的設計圖資料,新火車站高兩層,售票點初步落在二樓。

江沙新火車站的摩爾式設計風格獨特,屆時會擁有兩個寬敞的停車場。
1.jpg

不說也許不知,原來前江沙火車站有一間特別房間,是保留給王室成員專用房間,並且有著許多不可思異的傳說。

這是走“親民路線”的上一任霹靂州蘇丹依德斯里殿下時期,留下的“遺產”。

根據記錄,依德斯里在70至80年代常享受開火車南下樂趣,許多老一輩的江沙人都有保留這項記憶;只不過,這一輩的江沙人似乎沒有多少人懂這些歷史。

由于依德斯里常會充當火車駕駛員,所以大馬鐵道公司(前稱馬來亞鐵道局 )也詩設一間“特別房間”給予殿下及其他王室成員作為私人空間。

這間房間地上鋪上清色的地毯,擺放8張寬敞的沙發,四週還掛上象徵王室的金黃色窗簾,外人平日根本無法進入。

儘管依德里斯在1984年駕崩,但是這間特別房間卻沒有拆除,一直保留迄今,如今也要隨著火車站重建劃上句點。

也有傳言,指直接依斯斯里駕崩后,曾有人進入這個房間打掃,受困當中;有人無法打開門房,也有人根本找不到門,受困良久才獲得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