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圖坦卡門 死於腳傷瘧疾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埃及最出名的法老圖坦卡門,其實不是木乃伊黃金面具描繪的俊秀君王,而是體弱多病的「奧少年」。他是古埃及王朝亂倫的產物,先天帶有嚴重骨骼缺陷,顎裂、一隻腳畸形內翻,且天生免疫功能差,不小心跌斷腿後染上瘧疾病死,並非遭謀殺。

亂倫後代 骨骼畸形
埃及、義大利和德國科學家花兩年時間,利用最新的DNA檢驗技術和電腦斷層掃描,針對包括圖坦卡門(Tutankhamun)在內16具古埃及木乃伊鑑定。他們發現圖坦卡門是獨尊太陽神的法老阿肯那頓(Akhenaten)跟姊妹亂倫生下的孩子,有嚴重基因缺陷,患有遺傳性骨骼疾病,脊椎側彎、胸骨突出、頭骨細長、手長腳長,同時患有柯勒氏病,血液流不進腿骨,導致左腳骨骼壞死,必須拄柺杖走路,他的墓室裡放了130根柺杖陪葬就是證據。
電腦斷層檢驗發現,圖坦卡門的木乃伊有一隻腳骨折,科學家還在他的身上發現多處導致瘧疾的惡性瘧原蟲DNA,認為圖塔卡門可能不小心跌斷腿,但因免疫力太差,染上瘧疾後,年僅19歲就駕崩。

圖坦卡門小檔案
身分: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18王朝法老
生平:約生於西元前1342年,10歲登基成為法老,統治埃及9年,死時才19歲
出土:1922年,英國考古隊在埃及南部帝王谷發現圖坦卡門墓室,並挖出其木乃伊,之後十多名參與挖掘的考古學家、贊助人接連離奇暴斃,引來詛咒傳言
死因:最新研究指,圖坦卡門腿部骨折傷口遭瘧原蟲感染,染瘧疾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