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頻出包 玻璃易著火未召修

這架波音757飛行時因擋風玻璃加熱器漏電,導致玻璃碎裂。

美國媒體踢爆,近年波音747、757、767及777等多款客機,發生數十起駕駛艙擋風玻璃冒煙或漏電起火意外,禍首是擋風玻璃加熱器一枚螺栓鬆脫,但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反應遲緩,輿論呼籲當局盡快行動,強制民航業者加速檢修相關的1200餘架客機。
美聯社查閱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航空安全資料庫,發現2002年至今,有數十起波音駕駛艙事故,包括駕駛艙冒火苗或悶燒冒煙,機師只好離座拿滅火器撲滅;有時駕駛艙擋風玻璃漏電碎裂,出現蛛網狀裂痕妨礙視線,嚴重時玻璃碎片還飛濺到機師身上。
類似意外雖未造成死傷,但美國至少有18次客機因而緊急迫降或改道轉降,今年5月,聯合航空波音757從紐約起飛不久就因駕駛艙失火迫降華府。
FAA調查發現,原因與擋風玻璃加熱器螺栓鬆脫有關,卻遲遲未下令全面檢修,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主席賀斯曼批判FAA反應太慢:「他們不缺資料,缺的只是有所作為的意志力。」

遠航曾發生故障
交通部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李萬里昨說,未接獲波音公司或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相關通報,但遠東航空一架波音757 客機曾發生玻璃加熱器故障,國內其他航空公司並無類似情形。中華和長榮航空均表示,雖接獲波音公司的技術通告,但旗下飛機未發生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