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泪的蝴蝶

给我一双手,对你依赖;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给我一刹那,对你宠爱;给我一辈子,送你离开。 恋爱三年了,林和紫准备在秋天的时候结婚。
装修新房的时候,两个人决定力所能及的事都自己动手。紫在新房里架了一架缝纫机,一下班,就和林到新房里忙开了。紫坐在缝纫机前做窗帘,林就将墙壁刷成粉红色的,紫喜欢那种颜色。
窗帘快做好的时候,紫的手指突然被针尖扎破了。林听到紫轻轻地喊了一声,心痛地跑到她身边,用她手边的窗帘包住她受伤的手指。看着林那么紧张和关心自己,紫的心里甜甜的。林放开手后,那块窗帘染上了一小块粉红色的血迹.紫听老人说过,办正经事的时候,见血是不好的预兆,她的心便有了细细毛毛的折痕。但她不想将这种忧虑带给林,于是端详了那块血渍很久,然后用针在上面绣了一只粉色的蝴蝶。那是紫在布料中心淘来的一块粉色的缎子,上面绣满了细碎的粉色花朵,现在又出多一只粉色的蝴蝶,倒是很般配。紫的心也放了下来。
那天,紫的窗帘终于做好了,林将窗帘拿在手上,站在椅子上准备将窗帘挂到窗子上去,却突然两眼发黑,从椅子上摔下来,昏倒在地上。在医院的危重病房里,紫守在林的床边,抚摸着昏迷的林,不停地流泪,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紫在心里想出各种不好的推测又用万种理由来排除它,一颗心都要碎了。等待像经历了一个世纪一样漫长,终于等到了检查结果出来,林患的是癌症。
紫完全傻了,不甘心地问漂亮的护士夕,林究竟会怎样?夕摇了摇头,要紫做好心理准备,说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林就此昏睡不醒,变成植物人,也可能某一天醒过来,拖个一年半载后一命归西,不容乐观。难道就没有奇迹发生吗?紫问。夕想了想说:“你信教吗?祈祷吧,有人说,虔诚的祈祷是会感动上帝的。”
从那以后的每一天,夕每天除了照顾昏睡不醒的林,就是祈祷,希望仁慈的上帝救救她和命中不可缺少的爱人。
两个月后的某一个午后,紫因为太累伏在林的病床边上睡着了,她梦见上帝对她说:“你真的愿意像你每天祈祷时说的那样,只要能救你爱人的命,你可以牺牲任何?” “是的。”“如果需要牺牲的是你的生命呢?”“我愿意,我说了,是任何。” “为什么用你的生命去换他的生命呢?那你们不还是不能在一起吗?” “但知道所爱的人幸福健康比天天看着他生死未卜又无能为力好。”
“好,我答应你。挽救你爱人的生命,我也不要你的命,我只要将你变成一种动物,你的爱人就可以醒过来。你选择变成什么动物呢?”
“好,我愿意,能够把自己最爱的男人从死神那里救回来,远远胜过绝望地失去他。让我选?你把我变成一只蝴蝶吧。”
“你要为他失去三年的青春,一个女人,是没有多少个三年的,这三年里,你就只是一只蝴蝶,不能说话,你的爱人也认不出你。三年后我会把你变回来。你想好了吗?变成蝴蝶后就不能后悔了。”
“是的,我想好了。把我变成一只粉红色的蝴蝶吧。”紫想,也许那样,林就会认出她。
紫感觉自己的身体变得轻盈,然后两只手臂变成了一对翅膀,轻轻一扇,就飞上了天空。
这真是一个美丽的梦。
这真是一个美丽的梦。
忽然紫听到护士夕的声音:“他醒了,他醒了。”紫想问她是不是林醒了?却发现自己的声带已经不能发出声音了,再一看自己已在半空中——原来自己真的变成了一只蝴蝶。
紫放低翅膀,停在林病房的玻璃窗上,看到林的床边围着一大群医生和护士。林坐起身,四处寻觅,喊出的第一个字是:“紫”。
紫的心里一下子快乐起来,她冲着林喊:“我在这里啊。”却无法发出声音。接着紫又拼命地扇动翅膀,想引起林的注意,她想他一定会认出她来——一只粉红色的蝴
蝶。原来她亲手在他和她新房的窗帘上绣的那只蝴蝶,原来竟是暗示着自己。
只是可惜,没有人会注意到一只蝴蝶振动翅膀的频率,包括林。
原来,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就在你的面前,你却无法认出我。
带着快乐,和一点苦涩,紫飞上了天空。
蝴蝶原来是寂寞的,这是紫变成蝴蝶之前无法想象的,一直喜欢蝴蝶,因为它的美丽和悠然自得。没想到飞翔,也是一种寂寞。不过也许只是她这样一只有心事的蝴蝶才会有的领悟吧?
接下来的每天,紫都看到林傻傻地坐在病床上发呆,护士夕总是劝他出去走走,但林好像丝毫听不见一样,没有任何回应。
“这样下去,对他的病一点好处也没有,搞不好又要变回原来的样子。作为他的特护,你一定要想办法让他到室外运动一下。”医生对夕说。
听到这些话,紫急了,她想着林不能这样,如果真如医生说的那样,那她所做的一切都白废了。
紫着急地在窗外振动着她粉红色的翅膀。
一筹莫展的夕发现了紫,指着她对林说:“你看,多漂亮的蝴蝶啊,我们出去看蝴蝶吧。”
“蝴蝶?”林终于开口说话了,他想到了那个窗帘上绣蝴蝶的女子,一下子从床上窜下来,说:“走,我要去看蝴蝶。”
看着林在夕的挽扶下走出病房,紫愉快得要歌唱了。
接下来的每一天,夕都会陪林到病房外的花园走走,有时候在椅子上坐下来,林会在夕的诱导下和她谈心,这也是特护份内的事,为的是让病人的心情得到释放。
林和夕讲的都是他和紫三年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每当林说到动情处,都会忍不住黯然神伤,声音哽咽地问夕:紫到底去了哪里?每当那个时候,紫都会飞到他的肩头,感觉他的气息,林偶尔也会注意到这只粉红色蝴蝶。但他根本就不会想到,那只蝴蝶就是他最爱的女人为了挽救他的生命而变成的。
林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话也多了,面色也红润起来。
而紫却不能再陪伴林了,因为秋天来了,她必须飞到另一个温暖的城市去了,不然她会冻死的。
秋天,本来是紫和林结婚的季节,如今却相对无法相认,还要分离。紫无奈地和其它的蝴蝶一起飞走了。
第二年夏天,紫迫不争待地飞到这个城市。她在医院没有找到林,心想也应该早就出院了,正想去别的地方找找看。
听到林熟悉的声音,喊出的却是另一个女子的名字:“夕”。
“怎么又来了?”
“没事做,来看看你。”
然后两个人在花园的长椅子上坐了下来。
紫飞低下来。
听到他们的谈话,不再是有关于自己的内容,林给夕讲的都是一些逗笑的轻松话题。
紫看到林不时地偏过头看夕,那眼神里有着令紫心悸的炙热。
紫感觉一阵眩晕,轻轻地落在林的肩头。一年了,自从和林恋爱后,从来没有分开这么久过。依然是这么宽厚的肩膀,紫多想能像从前一样依在他的胸前,听他的心跳,但,她现在,只是一只蝴蝶。
突然,林伸出他的手臂,揽住夕的肩膀。
紫的心中一阵锐痛。尽管那只是一颗小小的蝴蝶的心脏。
夕一偏头,看到落在林肩上的紫,轻轻地惊叹:“看,多美的蝴蝶啊,粉红色的,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蝴蝶。”
林偏过头,一下子就捏住了紫的翅膀,将紫拿到夕的面前,说:“喜欢吗?我把它做成标本送给你,好吗?”
紫心头一凉,但她不想挣脱,哪怕是死在爱人的手下,为的是取悦另一个女子。她也不想逃走,因为无论是做一个女子,还是做一只蝴蝶,也无论生死,她的一切,都是会这个男人而存在的。
“不,快放了它吧。多美的蝴蝶啊。如果把它做成标本,它的爱人找不到它,一定会伤心死的。”夕说。
你真是一个善良的女子。“林看着夕的眼睛。紫看到那双眼里折射出的光芒,刺痛了她,以至于让自己在被林松开双翅后忘记了飞翔,一下子跌在草地上。
夕哎呀了一声,从地上捡起紫,把她捧在手心,对林说:“看,你把它弄疼了。”
林说:“它只是一只蝴蝶,怎么会知道疼呢?”
紫多想对林说:“她会疼,而且,已经疼了,而且,她还会流泪。
“看啊,蝴蝶哭了。”夕看到紫的眼眶里有很小滴却晶莹的水滴在闪烁。
而林,他的眼睛再也无心看这只蝴蝶,他侧过身轻轻地吻了吻夕的脸庞,说:“你真是一个可爱的女子。”
紫翅膀一振,飞离了这个城市。
第三年的夏天,紫都不想再到林的城市里去了。但她还是忍不住去了。
她飞到和林准备结婚的新房。
第一眼就看到自己绣了蝴蝶的窗帘,心尖滑过一丝疼痛。然后看到旁边的墙上,挂着林和一个女人的照片,那个女人穿着婚纱,紫飞近一看,那个女人,是夕。
门开了,紫看到夕挺着大肚子走进来,林在她身后用他的长胳膊将门推开并撑住,等夕进了屋后再放开手关上门,这是一个体贴的动作。以前,林总是这样为自己开门,紫回想着,林总是说紫是他的瓷娃娃,怕她被门撞碎了,所以每次开门都会用那个动作呵护她。而如今,林呵护的却是另一个女子,任紫的心碎成一万片,也无从知晓。
没有人会相信,蝴蝶是会叹息的。
紫静静地落在窗帘上自己的那块血渍绣的蝴蝶上,看着林将夕扶坐在沙发上。
“看,多神奇的蝴蝶。”夕发现了紫,指给林看,“它正巧落在那只绣的蝴蝶上。”
林的眼睛望过去,眼神开始迷离。他走到窗前,紫闭上眼睛,等待林用手来捉自己。最爱的人啊,我愿意承受一切,只要是你所赐予的。
好久,都没有动静。
紫睁开眼睛,她几乎窒息,林蹲在她的身边,凝视着她,他的呼吸扑面而来,那么熟悉,那么久违,那么轻而易举地让一只蝴蝶流泪了。
“我看到了,蝴蝶真的是会流泪。”林的眼里全是迷离,伸手去抚摸紫的身体。
那么温暖,那么温暖,最爱的男人的指尖抚过自己的身体。紫轻轻地扇动翅膀,转过身将脸在林的指尖上轻轻地磨蹭。蝴蝶的眼泪缤纷如雨。
“我觉得,它像一个人。”不知何时走到林身边的夕轻轻地说。
“像一个人?”林震了一下,回过头看夕。
夕的眼眶湿了,咬着下唇点点头。
林转过头看紫,正在这时,紫扬起翅膀飞离了这个房间。
又是一个寂寞的长夏。
三年终于过去了。
上帝找到这只可怜的蝴蝶,问她后不后悔?
紫摇头。
上帝正欲将她变回自己,紫阻止了上帝,说:“还是让我做一只蝴蝶吧。”
“为什么?”上帝很惊讶。
“我的付出已换回最爱的生命,而现在他也过得很幸福。而对于我而言,这一生的爱,已在他身上超额透支,余下的,已没有什么意义,我害怕变回人后忍不住对他的思念,反而打扰他的幸福。就让我继续做一只蝴蝶,继续这样绝望地爱着他吧。”紫轻轻地说,“至少,这样,只是我一个人的痛苦,我只想做一只蝴蝶,偶尔流泪。”
……
这一年的秋天,夕为林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蝴蝶”。
但他们再也没有见到过那只会流泪的粉红色蝴蝶。
你见过会流泪的蝴蝶吗?

这个故事也有流泪的蜻蜓~是说男生变成蜻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