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丧葬礼仪”

有关教友人家如何办理丧事,如果教导不好则往往陷于迷信一套,这是我国教友人家都会先后遇到的丧葬问题。亟需澄清陈旧错误观念,正确处理丧事。
善终:人临死前应争先念善终经文,并快请神父终傅,如没领过洗,还应给予付洗。同魔鬼抢救人灵魂,至关重要。
入殓:如己死亡,为之念《炼灵通功经》,入殓前请神父做着肉追思,入殓后则做着木追思,家属和亲友们(有很多是教外人)先讲明道理都同样对死者三鞠躬洒圣水告别,表示悼念。
守夜:子女辈都有为亡者守夜习俗。整夜点上腊烛照明,象征光明走天堂之路。
选墓穴:不知外教人一样请风水先生看墓地。我们则讲明道理陪同他子女和长者三、五人去墓地定点,插上向棒标记。念经,洒上圣水。如当地有安息堂则预定好放盒位置。
出殡:上午一早,先带领家属拜苦路,然后举行告别仪式,燃放爆竹起程,先花圈乐队领先继是抬杠亡者人员,再是亡者家属。念经人员随后边走边念经,亲朋后面跟上送葬。(有的人家还请神父送葬)。
安葬:(我们这里早已实行火葬,尸体火化后骨灰装盒)骨灰盒到家,放在厅属台上,点上腊烛和亡者家属一同念《追思已亡》,然后鞠躬洒圣水再送往墓地入穴或送安息堂存放。如有追悼大厅,则在厅堂上开一个追悼会,结合向在场的教内、外亲属人士讲道理做福传工作,举行追悼礼节。
这样用宗教仪式安排丧葬很受教内、外人士欢迎、赞许,同时教导外教人组成的乐队用“圣母歌”和“望主赐以永安”等乐曲配合也乐于接受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