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小屬會辦全國性活動

安煥然

上一篇介紹的永平重要開拓先賢王永官,也是1910年峇株巴轄益群書報社成立時的發起人之一。

海南人對推展革命思想的益群書報社曾獻力不少。根據1925年“樂助益群書報社建築落成款項諸寶號芳名碑”顯示,海南先賢楊明拔捐獻150元,是眾捐獻者中第五高者,其他尚有王永官捐100元、源豐號、王大紀各60元、陳治蔚、林綺軒各55元,翁榮萃50元,皆是有識之士。而邢淵平則是戰後1952年至1955年益群書報社社長,是急公好義之輩。

峇株巴轄瓊州會館董事劉宗漢是一位海南書生,初來峇株擔任源記膠店書記,兼管橡膠買賣事務。 1910年劉宗漢加入同盟會,雖非大富大貴之人,卻出錢出力,贊助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曾先後參加籌辦庇能(檳城)益智書報社、中華革命黨庇能分部、新加坡第一分部,以及峇株巴轄支部和居鑾支部等工作。1916年返海南島參與討伐軍閥龍濟光部的戰斗工作,先後被委為柔佛邦直屬支部籌備委員兼宣傳主任、僑務委員會名譽顧問。1923年孫中山第三次出任大元帥,劉宗漢籌募鉅款義助軍餉,極得孫中山讚許,獲頒“三等銀質獎章”一枚。

50年代緊急法令時期,永平宣布為黑區,不少海南人為了生計而遷移他處,留存永平者所剩無幾。當時,英殖民政府為公眾安全,甚至一度勒令會館停止一切會務活動。

70年代是永平海南會館復興的時期。1972年,邢詒蛟、許壽敦和邢福盛等發起推動成立青年科。青年科成立之後,讓會館注入了青春朝氣,組團訪問居鑾及峇株巴轄等友會瓊青組織,同時舉辦了中文書法比賽、乒乓賽、華文常識比賽、算術比賽及新年聯歡會等。新山海音合唱團及馬六甲、麻坡、東甲等友會銅軍樂隊亦曾蒞臨永平訪問。

1974年,林詩豪、邢詒蛟擔任會館正副主席,積極推動會務。林詩豪是永平白宮茶餐室東主,後來亦在居鑾經營酒店,在他擔任會館主席期間,出錢出力,推動各項青年健康文娛活動,經常派代表出席瓊聯會活動,加強彼此間的聯繫。

當時,擬重建會所,費用龐大,以永平會館會員之有限人力和財力,實在困難重重。會館諸職委乃策劃組織訪問團赴全馬(包括東馬各州),甚至新加坡、汶萊等地友會訪問,聯絡感情之外,並向友會同鄉籌募建館基金。

1982年,借新廈落成之慶,會館青年科欣然接受委托,主辦馬瓊聯青第八屆工作委員第二次常年大會及第三屆瓊聯青全國華文常識比賽。永平海南會館於1974年僅有會員47人,1982年亦不過增至76名。欲舉辦此等全國性活動,是瓊聯青第一次委托 “全馬最小屬會”主辦是項大會與比賽,誠是一項創舉。有時想想,辦文化活動不一定要“人多多”。有心最重要。